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亲俄民众暂时获胜 美军被迫撤离克里米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8:54 国际在线

  兴冲冲来演习灰溜溜回家去

  6月12日,在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声中,到乌克兰东部克里米亚为美乌联合演习做准备的最后一批美军人员,被迫离开费奥多西亚前往塞瓦斯托波尔,并从那里转道德国返回美国。在这场持续长达半个多月的“较量”中,亲俄罗斯居民赢得了暂时性胜利。

  俄罗斯新闻社、纽带新闻网、《晨报》等6月12日对此做了报道。

  美军被迫撤离

  美军的撤离行动从6月11日上午开始。当天早晨,大约150名美军官兵乘坐大巴离开克里米亚的费奥多西亚港,前往塞瓦斯托波尔机场。晚些时候,他们分乘两架飞机离开乌克兰。他们也是先飞往德国,然后再从那里返回美国。

  这批美军官兵于5月底乘军舰抵达费奥多西亚,原本都是为将于7月中旬开始的“海上微风2006”乌克兰与北约联合军演做准备的。

  由于乌克兰积极主张加入北约,美军本以为会在克里米亚受到热烈欢迎。出人意料的是,美国军舰抵达费奥多西亚港后,迎接他们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当地居民愤怒的抗议声,持续的抗议活动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将克里米亚列为非北约化地区。

  在基辅当局种种努力未果的情况下,美国方面被迫作出了撤离决定。

  当地居民称只是小胜

  对于美军官兵被迫撤离乌克兰,美国方面的解释是:这是因为他们都是预备役人员,他们今年的兵役期即将届满。

  美国解释说,这批美军官兵都是预备役人员,平时都是平民身份,每年有3周时间在部队服役。他们这次到乌克兰,目的是对旧克里米亚的靶场进行改造。而自5月28日抵达费奥多西亚,时间已经过去了2周多。

  反对美军进入克里米亚的乌克兰议员尤里·博尔德列夫表示:对于反对北约的抗议者来说,美军官兵撤离费奥多西亚只是一个小小的胜利:“北约人虽然离开了,但是封锁港口的行动还将继续下去。克里米亚人庆祝今天的胜利,但是封锁行动不会减弱。”

  克里米亚地方议会领导人阿纳托利·格里岑科在塞瓦斯托波尔机场为美军送行时,对美方“理解”当地局势、做出撤回决定表示感谢。他说:居民的抗议活动是由于乌克兰国防部和外交部工作欠考虑造成的,他们忽视了当地居民和政府的存在,没有对此次演习的目的和任务作出解释。

  格里岑科强调:“我们希望,乌克兰最高军事官员从克里米亚事件吸取教训,在将来同美国或其他北约国家发展关系时,要从社会普遍接受的原则出发。”

  俄美将继续较力乌克兰

  对于美军人员被迫撤离克里米亚半岛,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美国与俄罗斯较力的结果,乌克兰方面也多次指责美军被封锁是俄罗斯捣的鬼。俄罗斯是否插手克里米亚事务不得而知,但是克里米亚居住着很多俄罗斯族人、乌克兰东部地区普遍具有亲俄倾向却是不争的事实;考虑到国家的战略安全,俄罗斯关注乌克兰与北约关系的发展,也完全可以理解。

  “海上微风2006”只是7月中旬开始的北约与乌克兰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中一场,如果这些军事演习按计划举行,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军队就将在距离俄黑海舰队塞瓦斯托波尔基地不到200公里的地方排兵布阵;这也是尤先科政府正式宣布希望加入北约之后,与之加强合作的重要步骤。

  俄罗斯对此自然不能置之不理。俄外长拉夫罗夫6月7日在国家杜马发表讲话,严厉抨击尤先科政府加入北约的决定,强调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将意味着地缘政治的重大变化,俄罗斯不得不从自身利益出发对这样的行动作出评价。当天,俄杜马还以435票赞成、1票弃权的绝对多数通过决议,指责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计划,称“这一行动将对两个兄弟民族的关系产生严重的负面结果”。

  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决心没有改变,而美国继续向俄罗斯边界靠拢的政策,也不会因一时的挫折动摇。从长远角度来看,俄美在乌克兰的较量还会继续下去。 (青年参考 特约记者徐凤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