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盖茨2008年隐退当全职慈善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4:42 重庆时报

  

盖茨2008年隐退当全职慈善家(图)

  盖茨夫妇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探望受伤儿童

  本报综合消息1975年,一个名为比尔·盖茨的年轻人与他的伙伴创立了微软公司。30多年里,盖茨驾驭着这个软件公司用技术一步步地扩充着帝国版图,改变和影响着整个世
界。如今,执掌微软31年的盖茨终于做出“归隐山林”的决定———他将逐步退出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这对微软意味着后比尔·盖茨时代即将来临,世界上又多了一个身家500亿美元的全职慈善家。

  移交职位下放更多权力给下级

  15日,微软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比尔·盖茨宣布,他将逐步移交日常管理工作,以便将更多时间投入到以自己和妻子梅琳达名义创立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慈善事业中去。为确保平稳有序的过渡,盖茨把过渡期定为两年,2008年7月之后,盖茨将完全放弃日常管理工作,只保留董事长一职。

  6年前,盖茨就把微软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交给了史蒂夫·鲍尔默。这次,他又把盖茨首席软件架构师一职交给公司的首席技术官拉伊·奥兹。微软另外一位首席技术官克莱格·穆迪将担任微软首席研究和策略官。除了几名高层分担盖茨的职责,微软还进行了结构重组———为了把更多的权力下放给低层管理人员,使公司离开了鲍尔默和盖茨也能更迅速地做出决策。

  告别盖茨集体智慧扛起微软

  对于微软而言,盖茨的离开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震撼,因为“他不只是一名高管,他是微软品牌的延伸”。同时,盖茨自己也表示,淡出微软日常事务对他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他不会放弃公司最大股东的身份,即便他不参与日常管理工作,也会在公司未来发展中发挥作用。但他对慈善事业又有着同样的热情。

  盖茨坚信他离开后,公司的同事会团结在一起,微软的前途将与以往一样光明。

  而面对日前的激烈竞争,盖茨认为,“在微软的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风平浪静的时刻”。他也对已担任首席执行官6年的鲍尔默信心十足,称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合作伙伴之一”。

  盖茨的隐退计划是在当天的股票市场收盘后宣布的。从盘后交易来看,微软股价并未受到大的冲击,仅微跌了0.09美元,降至21.98美元。

  投身慈善捐300亿美元家产

  其实,创业时,盖茨并非如此慷慨。直到1993年看到非洲人民过着如此贫困的生活,盖茨才醒悟过来。他在父亲的建议下拿出9400万美元,建立了基金会。在妻子的帮助下,盖茨的慈善事业越做越大。近几年来,盖茨把大约20%的时间投入到了基金会的工作中。目前,当年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已经拥有291亿美元的资金,成为全球最大的慈善机构。而截至2005年,该基金会已为全球各类慈善项目捐款近300亿美元。

  盖茨说,我们的基金会现正考虑投资国际公共健康,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治疗艾滋病、疟疾以及肺结核等项目。

  小资料

  盖茨的至理名言

  ■生活是不公平的,你要去适应它;

  ■这个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而是要求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有所成就;

  ■如果你陷入困境,那不是你父母的过错,不要将你理应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他人,而要学着从中吸取教训;

  ■你所在的学校也许已经不再分优等生和劣等生,但生活却并不如此;

  ■电视中的许多场景绝不是真实的生活。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必须埋头做自己的工作;

  ■善待你所厌恶的人,因为说不定哪一天你就会为这样的一个人工作。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