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大量防晒霜防癌效果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13 新华网

  强生等防晒霜涉嫌夸大功能惹官司

  美联社16日报道说,在医学领域,科学家们逐渐发现,防晒霜通常在过滤中波紫外线UVB方面效果不错(UVB通常是导致皮肤晒黑或晒伤的“罪魁祸首”),而大多数防晒霜都不能阻挡长波紫外线UVA(UVA能够穿入皮肤深层,更易导致皮肤癌和皮肤衰老),尽管有些防晒产品打出“广谱防护UNA/UVB”的标签。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防护UVA有效成分为氧化锌、二氧化钛和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甲烷(又称帕索1789)。专家说,含有这三种成分的防晒霜才能有效防御UVA。

  FDA不支持生产商在产品说明中使用“防水”、“防晒”的字眼,多年前就已建议改用“耐水”、“滤光”等更为准确的词语。但包括美国强生、先灵葆雅等主要防晒产品生产商都说,它们并没有照此办理,因为那只是建议,而不是硬性规定。

  这引起一些消费者提起民事诉讼,美国国会和美国癌症学会也为此向FDA施加压力。今年春天,一家律师事务所代表10名加利福尼亚州居民把强生、先灵葆雅等防晒产品生产商告上法庭,要求这些生产商对自己在不知情情况下所受伤害予以赔偿。诉讼涉及防晒产品品牌包括Coppertone、露得清、香蕉船、牛蛙等。

  控方律师塞缪尔·拉德曼说,这些生产商是“《财富》500强万金油贩子”,它们在产品标识中夸大产品防晒功能和作用时间,欺诈和误导消费者。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