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多数防晒霜难防皮肤癌 部分厂商被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到海滩散步,你认为只要涂上厚厚一层高防晒指数的防晒霜就能使你免受皮肤癌和皮肤衰老的困扰吗?也许不是这样。如果在阳光下时间过长,虽然你还没晒黑或晒伤,但皮肤可能已经受到影响,这些影响可导致多种皮肤癌。

  消费者因不知情“受害”

  美联社16日报道说,科学家们发现,防晒霜通常在过滤中波紫外线(UVB)方面效果不错,UVB主要是导致皮肤晒黑或晒伤的“罪魁祸首”。由于没有晒黑,许多人会产生一种错误的安全感,以为防晒霜可以保护自己,于是暴露在烈日的时间更长。这实际上增大了人们罹患皮肤癌的风险。

  专家说,大多数防晒霜都不能阻挡长波紫外线(UVA),尽管有些防晒产品打出“广谱防护UNA/U-VB”的标签。UVA能够穿入皮肤深层,更易导致皮肤癌和皮肤衰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防护UVA有效成分为氧化锌、二氧化钛和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甲烷。专家说,含有这三种成分的防晒霜才能有效防御UVA。

  防晒指数不是防癌指数

  防晒产品的标签通常会混淆或误导消费者,比如SPF值(防晒指数)。SPF值只体现防御UVB的程度。美国皮肤病专家学会发言人桑德拉·里德博士说:“我不认为人们知道,他们只获得对部分光谱的防护能力。人们正在积累了日光照射的伤害,但却不知情。”

  此外,虽然SPF值越高意味着防护能力越强,但实际差别很小:SPF值为15的产品可以阻挡大约93%的UVB,通常更贵的SPF值为50的产品,可以阻挡98%。而且,大多数防晒霜是与皮肤产生化学反应之后才会起效,它们不能立刻吸收紫外线,所以人们必须在出行前半小时使用防晒霜才有效。但很多产品说明并未提到这点。

  生产商遭遇“索赔官司”

  FDA不支持生产商在产品说明中使用“防水”、“防晒”的字眼,多年前就已建议改用“耐水”、“滤光”等更为准确的词语。但包括美国强生、先灵葆雅等主要防晒产品生产商都说,它们并没有没有照此办理,因为那只是建议,而不是硬性规定。

  这引起一些消费者提起民事诉讼。今年春天,一家律师事务所代表10名加利福尼亚州居民把强生、先灵葆雅等防晒产品生产商告上法庭,要求这些生产商对自己在不知情情况下所受伤害予以赔偿。诉讼涉及防晒产品品牌包括Copper-tone、露得清、香蕉船、牛蛙等。

  (庄北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