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盖茨要“退居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14 天津日报

  《福布斯》排名世界首富、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15日宣布,他将从2008年1月1日起,不再打理公司日常运营事务,转而全力投入他和夫人共同创建的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从事慈善事业。

  盖茨强调,他此举并非退休,自己也不会放弃微软董事长头衔和最大股东身份,“只是重新安排我要优先考虑的事务”。

  不舍

  微软公司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盖茨“将转变他在公司日常事务中的角色,以在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的全球健康和教育工作中投入更多时间”。为此,盖茨设定了2年的转型期,“以保证盖茨日常职责得到平稳和有序交接”,2008年后,盖茨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和“关键发展项目顾问”。

  盖茨本人则通过互联网说:“坦白地说,这对我来说是个艰难决定。我拥有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我热爱软件,我喜欢和微软公司中富有创造力、充满智慧和激情的人们共事。”

  他甚至打趣说:“每天不来工作,不工作10个小时,我不知道那将是怎样一种感觉。”

  他充满深情地回顾了微软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他说:“看到这么多梦想成真,并影响到那么多人的生活,这真神奇。”盖茨还说:“我认为我自己将永远充当微软的最大股东,我为此感到骄傲。这是我希望保留的东西。”

  现年50岁的盖茨是信息时代的标志性人物。他13岁开始编写电脑程序,1975年大学三年级时从哈佛大学退学,与童年好友保罗·艾伦一起组建了微软公司。如今,微软已经成为世界最著名的软件公司,全球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中90%均使用该公司软件,盖茨本人也成为《福布斯》排名的世界首富,总资产约有500亿美元。

  安排

  微软1986年上市,盖茨从那时起到2000年一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此后他改任公司首席软件设计师,将首席执行官的职位交给斯蒂夫·鲍尔默,后者与他在哈佛大学上学时住在同一楼层。

  微软公司14日公布了2008年后公司高层职责安排方案。鲍尔默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现任首席技术官雷·奥齐“将马上接任首席软件设计师的职务,并开始与盖茨肩并肩工作……以确保平稳交接”。另一名首席技术官克雷格·蒙迪将掌管一个新职位———首席研究和战略官。

  盖茨和鲍尔默此前指出,公司重组的目的是将职责更多地交给低级别管理人员,以便公司能在没有盖茨和鲍尔默的情况下,迅速作出决策。

  对于这一安排,盖茨表示了信心,他说此前人们对他本人关注得太多,而微软中人才将保障2008年之后运营如常,“我们的领导团队从未如此强大”。但鲍尔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承认,盖茨无可取代。“如果我们以为任何人能成为另一个比尔·盖茨的话,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现实的假设,”他说,他在掌管公司日常事务时,将坚持盖茨所定立的原则,比如鼓励创新和研究,给予“有才气”的人好的条件展开工作。

  慈善

  盖茨对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也有想法。他说,将把微软的成功战略应用到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这是世界上现有最大慈善机构,拥有291亿美元资产。这一数字与卢森堡的国内生产总值相当,远超接受基金会援助的许多非洲国家。

  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于2000年1月成立。它由盖茨教育基金会和威廉·盖茨基金会合并而成。前一个基金会致力于通过公共图书馆使更多人有机会使用科技资源,后一个基金会注重改善全球卫生保健状况,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防治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等疾病。

  基金会称,自其成立以来,已捐助105亿美元,仅去年就捐了12.6亿美元。美国《时代周刊》称,这个基金会“以比任何人都快的速度捐出更多的钱”,盖茨夫妇因此被这份杂志评为2005年度风云人物,与热衷援助非洲事务的U2乐队主唱波诺共享殊荣。

  盖茨夫妇曾经表示,他们死后,只会给自己的孩子留下数百万美元遗产,其余财产都将捐给慈善事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