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启动历史性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是否废除王室为和谈主要分歧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当地时间16日开始与尼泊尔国内的左派游击队领袖普拉昌达展开正式和谈。这是过去几十年双方的首次会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当天,西方国家高度评价这一会谈,并希望会谈能够结束该国持续多年的暴力冲突。然而,在王室的地位和前途问题上,双方仍存在不小的分歧。

  保护措施严密

  柯伊拉腊和普拉昌达于16日当天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柯伊拉腊的私人官邸举行会谈,这是今年4月启动的尼泊尔和平进程的一部分。双方普遍希望能够在大选前消除分歧,为起草尼泊尔新宪法作好准备,而这也是尼泊尔左派游击队方面提出的谈判条件之一。

  尼泊尔舆论形容称,这是普拉昌达过去几十年来首次到访加德满都。为使会谈安全顺利地进行,尼泊尔警方采取了异常严密的保安措施,尼内政部长亲自护送普拉昌达进入首相官邸。除了与首相谈判,游击队方面的谈判代表还将与尼泊尔的七党联盟进行谈判。

  王室问题引分歧

  据透露,尽管和谈已经启动,但会谈双方就王室未来的角色和定位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分歧。此前,左派游击队希望能够借助即将到来的大选一举废除尼泊尔的王室制度,而政府以及柯伊拉腊本人已经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一年前,尼泊尔贾南德拉以议会政治不能解决左派游击队问题等理由,宣布解散议会,亲自执政,引发了民众的不满,同时也导致左派游击队对国王的愤怒。

  (国广)

  

尼泊尔启动历史性和谈

  上图:柯伊拉腊(左)

  

尼泊尔启动历史性和谈

  上图:普拉昌达

  国际观察:和谈有望结束内乱

  自从国王贾南德拉恢复代议政制以来,尼泊尔的政治局面出现了很大变化,反对党已经重新加入了政治进程之中。与此同时,新政府也已释放了游击队叛军成员,并且同意与叛军代表进行停火谈判,这使当天的历史性和谈得以展开。左派游击队与政府的抗争长达10年,目前正处于停火状态,而新的和谈则被各方认为有望彻底结束尼泊尔国内的动乱状态。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