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模拟在火星飞船上“种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0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科研负责人莱温斯基赫16日介绍说,在将于明年开始的火星载人飞行模拟实验中,每位参与实验的人都将在飞船内拥有自己的“迷你菜园”。

  莱温斯基赫说,长期生活在封闭空间不与外界直接接触的人,往往会产生孤独、紧张等情绪。俄专家担心,将来在开展火星探测等载人星际飞行时,宇航员可能会产生严重的
心理问题,影响到星际探索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实验表明,在空间站上种植植物有助于宇航员调节情绪。有鉴于此,俄专家打算将来让“迷你菜园”陪伴星际飞行的宇航员。

  这位专家解释说,“迷你菜园”实际上是个微型温室,温室外面遮盖着特殊窗帘。研究人员将对实验者在火星载人飞行模拟实验前后对大自然的态度作对比,以分析种植植物对宇航员心理的影响。

  目前俄专家对未来火星载人飞行时应种植何种植物存在争论。一部分专家认为应种植可供宇航员食用的作物,另一部分专家认为应种用于美化环境的花草。

  火星载人飞行模拟实验将于2007年在俄生物医学研究所的一艘模拟火星飞船内进行,实验时间为500天。届时将有来自多个国家的生物学家和心理学家等多名志愿者参加这一实验。火星飞船内将配备专门的生命保障系统,实验者所需的氧气和水都在飞船内循环使用,俄医生和专家将在飞船外对实验者的心理和生理状况进行观察。如果实验者忍受不了实验,可以选择提前退出实验。(记者魏忠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