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一种禽流感疫苗在动物实验中显示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8 今晚报

  新华社洛杉矶6月14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学家用逆向基因工程技术研制的一种H5N1型禽流感疫苗在动物实验中显示了效力。科学家14日说,这种疫苗能抵抗多个H5N1型病毒株,应大量储备以紧急应对未来可能的人间禽流感疫情暴发。

  美国圣祖德儿童研究医院罗伯特·韦伯斯特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6月15日出版的新一期《传染病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研制的这种疫苗以中国香港地区所获的H5N1型病
毒株(A/HK/213/03)为蓝本。

  研究人员将H5N1型病毒株的两个关键基因——血凝素表面蛋白(HA)基因和神经氨酸苷酶(NA)基因注入H1N1型流感病毒内,从而获得了一种重组病毒,这一重组病毒灭活后即成为疫苗。此前美国开发的禽流感疫苗多数是基于病毒HA基因的某些编码片断。

  为了验证疫苗的效能,研究人员为3组健康的实验貂分别注射了一剂疫苗、两剂疫苗和安慰剂。他们发现,接种疫苗的实验貂都获得了对H5N1型病毒的免疫力,在与致命剂量的病毒接触后没有明显的禽流感症状,仅在上呼吸道发现有部分病毒。接受两剂疫苗注射的实验貂体内产生的抗体还对H5N1型病毒的多个不同毒株产生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基于完整的HA和NA基因、借助逆向基因工程技术研制的疫苗很可能也适用于人类,应大量储备以紧急应对未来可能的人间禽流感疫情暴发。他们估计,如果未来的人间禽流感疫情由H5N1型病毒引起,从发现引起疫情的毒株到开发出完全对应的疫苗至少需要半年时间,因此预先储备能对付多个毒株的疫苗非常重要。

  韦伯斯特等人说,H5N1型病毒已演变出几个差异很大的毒株,而且还在继续演变中,针对某一毒株的疫苗未必对引发疫情的毒株有效。此外,如果疫苗基于野生H5N1型病毒株,则会因为病毒的毒力强而难以很快问世;而如果疫苗基于毒力较弱的毒株,则可能对引发疫情的毒株无效。

  因此他们认为,新型疫苗如果通过人体试验将具有很大价值,应该大量储备。在未来可能的人间禽流感疫情中,高危人群如果接受两剂疫苗注射,将获得对多个H5N1型病毒株的免疫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