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盖茨宣布将“退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1:49 青年时报

  微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比尔·盖茨6月15日宣布他将逐步退出公司的日常事务管理,转而致力于“比尔和梅林达·盖茨资金会”的慈善工作。盖茨将立即把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的职位移交给首席技术官拉伊·奥齐,但未来两年内他仍将在微软做全职工作,并终身保持微软董事长的头衔。

   放下微软投身慈善

  据美联社报道,盖茨在宣布暂时退出微软的消息时说:“作为成功的报酬,我获得了一大笔财富。巨大的财富意味着有更大的责任去回报社会,意味着有责任使这些资源得到最好的利用。这对我来说是个艰难的决定。我很庆幸自己对微软以及慈善工作都有激情。它们都很重要,很有挑战性。我为我的转变进行准备时,深信微软的前景仍然光明。”

  盖茨称,他将终身保留董事长的称号,但是他将不再继续担任软件架构师的工作。盖茨称,他将于2008年7月正式退休,通过“比尔和梅林达·盖茨资金会”致力于全球健康与教育事业,但是仍将在微软担任兼职工作。

   逐步移交技术工作

  据了解,微软首席技术官拉伊·奥齐将立即开始担任微软首席软件架构师,这也是盖茨的头衔之一。

  盖茨称在工作移交阶段,他将与奥齐共同工作一段时间,一年以后奥齐和蒙迪将直接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巴尔默述职。

  2000年,盖茨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就是把执行总裁的职位让给史蒂夫·巴尔默,当时盖茨担任了在微软的一个新的职位,那就是首席软件架构师,但是现在他准备让出的正是这个职位。

  近几个月来,盖茨和巴尔默一直在商议进一步引退的计划,本周二董事会对此作出决定。

  “我的角色早已转变”

  盖茨称,他在微软的角色在公司成立的早期已经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当初他会阅读每一个程序的编码,面试所有前来求职的人员,但是现在虽然他对整个公司的运营还是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力,但是公司的产品已经完全是别人在做了。盖茨称:“整个世界给我的关注大得不成比例。”

  据分析者称,盖茨在微软创建初期成为了软件行业的驱动力量,1981年微软视窗不可思议地联结了全球95%的个人电脑。

  但是随着微软的发展,盖茨在技术方面的贡献力量不再那么关键。近年来盖茨把商业成功置于纯技术之上的做法,使得技术界对他颇有微词,这也是盖茨决定退隐的原因之一。

  压力之下微软将转型

  盖茨宣布即将引退之际,微软正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压力:下跌的股票价格,来自Google的竞争,一个新的操作系统的滞后出台。分析家们正在猜测,盖茨的离去究竟会对身处软件业激烈竞争中的微软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微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巴默尔倾向于把盖茨的引退看作微软的一次重大变动,有一些分析家、投资者以及雇员已经抱怨这一步走得太慢了。

   奥齐是微软技术灵魂

  微软现任首席技术官拉伊·奥齐今年50岁,一直是协作软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编程人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就设计出了第一个电子制表软件。1983年,他加入莲花计算机发展公司。后来,奥齐创建了Groove网络公司,并成立了Groove虚拟办公室。2005年4月,微软收购Groove,奥齐也一并进入微软担任首席技术官。(丁宇岚)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