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吝啬错失雷达技术 30万美元毁了日本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58 国际在线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日海军在太平洋上的较量书写了世界海战史上最惨烈的篇章。然而人们可能不知道,小小的雷达对这场战争的胜负产生了重要影响。日本海军由于吝惜金钱,错过了先于美国拥有雷达的机会,为最终失败埋下了伏笔。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柏卡慈费尔德机场附近,住着一位名叫斯比奇的博士,他是个电学权威,以发明测深仪而闻名国内外。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斯比奇发明了一种通
过发送电波捕捉飞机位置和航线的装置,也就是雷达。为了推销自己的发明,他先后与美国陆海军以及民间航空公司进行洽谈,并开价30万美元,但军方和航空公司根本不感兴趣。无奈之下,斯比奇把目光转向了国外。他找到了自己的日本邻居中谷医生,希望中谷能帮忙将装置销往日本。斯比奇对中谷说:“只要有这个装置,飞机在空中的运行状态便可一目了然。假如飞机坠落,也可以确切地知道它坠毁的位置。这对航空公司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请你与日本航空公司联系一下。”

  不久,中谷就和日本海军技术研究所的技师田道一雄取得了联系,并把雷达的参考书、部分图纸和照片送给田道。田道翻阅了雷达的资料,意识到这一发明将给日本海军带来巨大的变化。于是,他把资料送到舰政本部,希望他们能够买下这项发明。然而,舰政本部的研究人员却说:“只有从两点发射电波才能确定飞机的位置,这种从一点发射电波的办法是行不通的。因而,轻率地付出30万美元巨资购买它,我们海军是绝不能容许这样做的。”

  田道不肯罢休,又向航空本部进谏。航空本部也说:“这种装置是否能制造出来,我们也有疑问。不过从资料看来,它对浅水处的潜艇是有效的。如果能花10万美元买下,是再好不过的了。”随后,这件事情被航空本部搁置下来。一年以后,在田道的再三劝说下,航空本部终于同意花30万美元买下雷达。可是,这部雷达装置已被美国军方买走,结果日本人与这种新式装备擦肩而过。原来,美国谍报机关从英国军方获悉,作为英军的秘密武器,雷达在欧洲战场上发挥了巨大作用,美国决定尽快拥有这种武器。美国军方买下斯比奇的雷达后,很快就将其改造并安装在军舰上。

  中途岛战役后,美军展开了海上大反攻。随着雷达全面装备舰队,美军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战果。1942年10月11日夜,号称“东京快车”的日本夜袭舰队,对瓜达尔卡纳尔岛海域的美军发动偷袭,令善于“夜战”的日本海军没想到的是,他们还未发现美舰,就遭到了美舰猛烈的炮火攻击,巡洋舰“古鹰”号沉没,司令官后藤战死,驱逐舰“吹雪”号也被击沉,只有巡洋舰“青叶”号经过奋战勉强脱险,“东京快车”首尝败绩。此后,日本军舰经常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遭到打击,特别是日军的潜艇,接二连三地在夜间被击沉。后来,日军终于搞明白,原来是美军的雷达发现了自己的舰队。

  1944年夏天,日本的军舰上也终于安装了雷达,可为时已晚,日本海军的丧钟已经敲响,面对美军的雷达优势,日本人不禁哀叹:“我们因为吝啬30万美元而葬送了帝国海军”。(环球时报 马骏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