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疑恐怖大鳄在此藏身 巴基斯坦决心改造部落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28 国际在线

  最近一段时间,巴基斯坦报纸连篇累牍地报道联邦政府决心对该国部落区实施改造的消息。从4月开始,穆沙拉夫总统就多次主持高级会议讨论如何改造,他强调说,对部落区的改造绝不是要抹去当地流传千百年的风俗习惯,而是为那些优良传统“注入新生机”。尽管改造部落区是个“庞大工程”,但政府的这个举措已经得到了国内民众的认可。

  英国殖民者曾拿部落区没办法

  巴基斯坦部落区全称是“联邦制直辖部落地区”,是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与阿富汗接壤的一块长1200公里、宽130公里的狭长地带。部落区内根据不同的家族和地域又分成北瓦济里斯坦等7个特区,大约350万普什图人在那里世代繁衍生息。

  记者曾在巴军方重兵护卫下,两次深入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采访。部落区除个别地方点缀着些草场外,大部分地方是积雪覆盖的山峰、壁立千仞的峭壁、深不可测的峡谷,至今仍有大约20%的区域从未留下过人类的足迹。

  近代以来,英国殖民者先后向那里派遣了约100支军事远征队,但始终无法让各部落屈服。1878年,英国人在开伯尔设立了第一个特区,允许部落族人自治,英国人派出的行政官员只负责在英印当局和部落头领之间进行协调。

  1947年8月,巴基斯坦宣告独立。转年1月,巴联邦政府与各部落的长老会签订协议,部落区正式成为巴基斯坦的一部分,巴联邦政府也继承了原先英印当局与部落的协议。据报道,在目前巴基斯坦全国约600多项法律中,只有44项在部落区适用,而即使这些法律也对部落族人的日常生活没有直接影响。

  2001年底,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将塔利班赶下台,不久成百上千名塔利班残余分子和“基地”组织成员越界进入巴部落区,并获得了一些当地部落头领的庇护。有报道说,本·拉登、扎瓦赫里、奥马尔等恐怖“大鳄”就藏身在部落区内。作为美国反恐战争的重要盟友,巴政府在2003年夏天开始向部落地区派兵,以清剿这些外国武装人员。

  见过世面的部落人支持政府决定

  近年来,随着穆沙拉夫提出的“开明温和的新文明观”日益深入人心,巴基斯坦社会上要求对部落区实行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有人在报纸上撰文说,“部落体制是殖民时代的产物”,应该改一改了。分析人士认为,穆沙拉夫决心对部落地区进行改造,堪称是做了一件“前人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其中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清除部落区内潜存着的恐怖因素。

  不过,部落区多年形成的体制极为复杂、神秘,巴基斯坦政府要想对部落区进行全面改造,难度会相当大。报社驻巴记者站雇用的看门人就来自部落区。当谈到政府改造部落区的话题时,他说,像他们这样已经走出深山、见过世面的部落人,绝大多数支持政府的决定,希望看到家乡的发展和繁荣。然而,对于那些世代生活在山里的人来说,却很难一下子放弃早已习惯了的生活方式,更不用说那些享有实权的部落头领了。

  改造计划由易到难

  目前,巴政府选择了一条“由易到难”的改造道路。首先从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消除极端主义情绪入手,逐步改造部落区的政治和行政体系,最终把部落区“纳入国家的主流发展轨道”。穆沙拉夫在阐述政府的改造思路时说:“部落地区的绝大多数民众是温和与支持发展进步的,但多年来他们却成了一小撮恐怖分子的‘人质’,因此我们必须通过促进就业、提升教育水平和改善医疗卫生状况等途径鼓励当地的发展”。

  为了落实改造部落区的计划,巴政府已决定成立一个专门机构——“部落发展局”,并每年向部落地区投入100亿卢比(约合1.67亿美元)的发展基金。在改造的最初阶段,巴政府将首先在部落区内开设几个“特别经济区域”,通过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大力修建公路网络、医院和学校,以及促进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来提高底层群众的收入水平,以赢得普通民众对改造计划的支持。

  5月底,穆沙拉夫任命一名退休将军为部落区所在的西北边境省省长,此后又将一些有军队背景的人派到各部落区担任行政首长,这些人事任命显示巴政府不会对部落区内的恐怖分子手软。6月14日,巴安全部队就在武装直升机的支援下,摧毁了一个怀疑是部落好战分子的军事训练营,打死5名武装分子,抓获7人。(环球时报 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