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让汉语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6月17日电 特写:让汉语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第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选拔赛在泰国举行

  新华社记者何静张秋来

  热情洋溢的讲演、机智快速的知识问答、精彩生动的才艺表演,持续不断的掌声和
喝彩声……在第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泰国选拔赛的现场,所有人都沉浸在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中。

  “中国,除了汉族以外,还有55个少数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但是不管你走在中国的东北、华北、西北、西南还是东南地区,始终都能看到少数民族与汉族交错栖居、和睦相处的感人景象,”来自泰国法政大学22岁的中文系学生李安宁在讲演中这样说道。

  本次“汉语桥”比赛以“多民族的中国”为主题,吸引了十多所泰国高校的中文专业学生参加。参赛的18名选手作为各自学校的优秀代表,在自拟题目讲演、抽题讲演、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四个方面展开了角逐。

  参赛者均是泰国知名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年龄在21-24岁之间。在自拟题目讲演中,他们流利的中文给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抽题讲演中,选手们只有5分钟的准备时间,用一门外语将想要表达的意思组织起来的确有难度。尽管如此,一些选手的表现仍然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来自朱拉隆功大学的选手伍凤仪对自己的发挥不太满意。“我应该可以发挥得更好,”作完抽题讲演后这名22岁的女孩告诉记者。伍凤仪感到汉语很深奥,词汇很多,学起来比较难。但她很喜欢中文歌曲,觉得中文文章也很美。伍凤仪说,中文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学习中文的学生比以前多很多,中文补习班也很热门。她目前学习的课程包括翻译、文学、历史地理、写作以及阅读等。除了这些,伍凤仪希望自己能加强在经济和其他应用学科的中文学习,为今后的工作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才艺表演阶段,参赛者表演的笛子独奏、古筝、功夫扇子、书法、武术、抖空竹、中国画等,让人有置身于在中国观看表演的感觉。朗实大学的梁旭麟精彩的抖空竹和易山仓大学学生胡莉莉的武术表演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朱拉隆功大学的伍凤仪和法政大学的李安宁夺得了一等奖。比赛还决出了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汉语已经成为联系中国和世界的一座桥梁,通过它传播中国的文化和经济发展的信息。‘汉语桥’比赛则是促进中文学习的平台,希望广大外国学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学习中文,”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在赛后这样说。

  由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自2002年起已连续举办了4届,目的是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国和世界各国在不同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激发各国青年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理解。本届“汉语桥”比赛的决赛将于7月19日-29日在北京举行。届时,来自50个国家的100多名优胜者将展现他们的风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