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叛匪头号人物被击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17日宣布,车臣非法武装最高司令和政治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当天在车臣警方的一次行动中被击毙。

  去年3月,车臣非法武装最高领导人阿斯兰·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名不见经传的萨杜拉耶夫出人意料地成为车臣非法武装最高领导人,其地位甚至在车臣非法武装强硬派头目巴萨耶夫之上。美联社记者卡兹别克·亚克哈耶夫认为,萨杜拉耶夫毙命标志着车臣非法武
装已经日薄西山,想要卷土重来困难重重。

  不甘就擒

  卡德罗夫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萨杜拉耶夫在位于格罗兹尼以东约15公里的阿尔贡市被击毙,那里也是萨杜拉耶夫的老家。

  卡德罗夫说,有关人员将对萨杜拉耶夫尸体的身份作进一步鉴定。参与这次特别清剿行动的是以卡德罗夫命名的车臣内务部特别行动团和阿尔贡区内务局,所有参与这次行动的警方人员都将得到丰厚奖赏。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车臣内阁部长穆斯利姆·库奇耶夫提供的消息说,萨杜拉耶夫刚潜回老家,车臣警方就接到线报,于是迅速展开拘捕行动。萨杜拉耶夫不甘束手就擒,试图逃跑,结果在交火中被打死。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说,警方在拘捕行动中还打死萨杜拉耶夫的一名保镖。

  此外,车臣当局没有透露这次行动的更多细节。

  卡德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萨杜拉耶夫之死是对车臣非法武装的沉重打击。“恐怖分子已被砍头,他们受到沉重打击,并且永远难以从这种打击中恢复过来,我们必须决定性地终结在整个北高加索地区的国际恐怖活动”。

  危险人物

  2005年3月,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被警方打死后,萨杜拉耶夫被车臣非法武装推举为所谓的“车臣总统”,接替马斯哈多夫的位置。

  此前,30多岁的萨杜拉耶夫并不为外人所知,而且在车臣非法武装中的名气也远不如另一名强硬派领导人沙米利·巴萨耶夫来得大。

  根据俄罗斯情报部门掌握的资料,上世纪90年代马斯哈多夫担任车臣总统时设立了由5名成员组成的车臣伊斯兰教法法院,萨杜拉耶夫出任法院院长。从2000年起,萨杜拉耶夫成为马斯哈多夫的助手。

  与其他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相比,萨杜拉耶夫直接卷入的恐怖袭击事件并不多。俄罗斯检察部门认为,他是2001年绑架“医生无国界”组织美国人肯尼思·格鲁克的主谋;马斯哈多夫也曾称呼萨杜拉耶夫为2004年6月印古什共和国袭击事件的共同组织者。在那起袭击事件中,有90人丧生。

  尽管如此,萨杜拉耶夫仍得到马斯哈多夫赏识。早在2002年,马斯哈多夫和其他车臣非法武装领导人已就继承者问题达成协议,一旦马斯哈多夫病故或者被俄军打死,萨杜拉耶夫就将接班。

  萨杜拉耶夫接班之时,车臣非法武装正处于四面楚歌的困境中。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萨杜拉耶夫并非实权人物,他的作用只是调和车臣各派非法武装的矛盾。他提出转守为攻的策略,建立所谓“高加索阵线”,将发动恐怖袭击的范围扩大到整个高加索地区。

  俄罗斯情报部门认为,这表明萨杜拉耶夫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傀儡”,而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恐怖分子头目,务必尽快铲除。

  继任人选

  萨杜拉耶夫被击毙后,车臣非法武装再次陷入“群龙无首”的困境。谁将成为萨杜拉耶夫的继承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有望成为车臣新匪首的人选有两人。一个就是现年41岁的巴萨耶夫,他曾任车臣非法武装力量司令、总司令,被称为车臣经验最丰富、最冷酷无情的战地指挥官,曾制造一系列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

  另一个是车臣武装“西南战线”司令多卡·乌马罗夫,他当过马斯哈多夫的安全部长。萨杜拉耶夫不久前宣称,如果他被打死,乌马罗夫将成为其继任者。

  乌马罗夫没有巴萨耶夫那么出名,但与近年来北高加索发生的几起最严重流血事件都有密切关系,其中包括2004年6月对印古什共和国的袭击和同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巴萨耶夫还是乌马罗夫“当家”,强硬派都将再次控制车臣非法武装,这对于俄罗斯联邦政府和车臣共和国政府来说,都是不容忽视的威胁和挑战。(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