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捕鲸委员会表决禁止捕鲸 日本金钱买票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0:38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17日电 美国侨报报道,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第58届全体大会召开之前,反对捕鲸的国家担心在日本和其他赞成捕鲸的国家取得足够的选票后,可能控制委员会。但在16日的会议上,反对捕鲸的国家赢得了第一个重要的表决投票。

  恢复捕鲸 闯关失败

  在会议上,日本和其他支持捕鲸活动的国家,在经过激烈的辩论之后,还是没有获得足够的支持票。

  反对恢复捕鲸的国家在表决时以微弱多数赢了日本要结束国际捕鲸委员会保育海洋哺乳动物(海豚和鼠海豚)的提案。反对捕鲸国家以32票比30票的比数获得了微弱胜利。

  这是会议开始以来,日本的第四次受挫,显示目前在捕鲸问题上,以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为首的主张保育鲸鱼的国家仍然占有主导地位。

  拉拢小国 日元“买票”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如果这次的投票获得通过的话,那么商业性捕杀鲸鱼的活动就可能经过19年的禁止之后重新恢复。

  据报道,会议召开前夕,日本游说危地马拉、马绍尔群岛等国进入国际捕鲸委员会,使按日本意愿投票的成员可能增加到约37个,而反对方约为30个。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说,从1998年起,日本向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安提瓜、多米尼加、格林纳达、圣基茨和尼维斯等6个加勒比海国家提供了超过1亿美元的渔业援助,以换取他们在捕鲸问题上支持日本立场。

  国际捕鲸委员会的成员国数量近年迅速增加,仅仅在本次大会召开前,一下又增加了4个:危地马拉、马绍尔群岛、柬埔寨和以色列。

  法新社说,前3个预计将投票支持日本,以色列则依美国之言行事。

  更搞笑的是,不仅一些此前没有捕鲸史的国家被日本拉入委员会,甚至个别没有出海口的国家居然也支持恢复商业捕鲸,例如马里和蒙古。路透社说,这是日本利用对外援助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买票”的标志。

  日本捕鲸 无所顾忌

  尽管商业捕鲸20年前已遭禁止,但日本等国一直以“科研捕鲸”的名义继续从事这一活动。

  今年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召开之前,日本明确表示,要把捕杀小须鲸的数目加倍,今年将捕杀935头小须鲸、10头濒临灭绝的长须鲸,并打算捕杀濒危的驼背鲸。

  这是第一次有国家提出要捕杀长须鲸和座头鲸。

  在这次会议之前,63名隶属国际捕鲸委员会的科学家们也呼吁日本放弃或者延迟推行新的捕鲸计划。

  但是依照国际捕鲸委员会的规定,不论是科学家的意见还是委员会的投票结果都不能强迫日本改变其计划。

  但是日本表示,如果国际捕鲸委员会不能恢复商业捕鲸的话,日本考虑要退出这个组织。

  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已表态支持政府对日本采取法律行动,澳洲环境部长安东尼·阿尔巴内塞说:“当日本要杀死我们的驼背鲸时,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