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炸弹鞋”袭击伊拉克清真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37 现代快报

  一名身份不明的袭击者16日被怀疑利用鞋子隐藏爆炸物,袭击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造成至少13人死亡,28人受伤。

  “炸弹鞋”现身清真寺?

  袭击发生在巴格达北部阿托菲亚区的布拉撒清真寺。由于清真寺安全人员打乱了袭
击者的计划,迫使他提前引爆了爆炸装置。

  “装了炸药的鞋子本来有两双,我们的保安在清真寺门口发现了一双,然后立刻开始用金属探测器检查已在清真寺内的人。”萨吉尔说。清真寺内一般不允许穿鞋,但可以脱下携带入内。“袭击者看到保安向他走过去,他就引爆了带进清真寺的一双鞋里的爆炸装置,他原本打算杀我。”萨吉尔说。萨吉尔是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所在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成员。据美联社报道,他此前经常公开发表言论,反对“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前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从爆炸现场的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爆炸在清真寺内地面上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黑色烧灼痕迹,镶了金边的青绿色墙砖与白色屋顶上全是血迹。袭击者本人被爆炸的巨大威力肢解,头部也被炸飞。

  “基地”特征明显

  萨吉尔说,这起爆炸有很浓厚的“基地”组织特征,袭击者妄图靠杀害什叶派领导人,在“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前领导人扎卡维死后重建势力。

  萨吉尔说,本周早些时候,“基地”组织曾在互联网上散播刺杀他的威胁。

  布拉撒清真寺4月7日曾遭到自杀炸弹袭击。当时3名男性袭击者伪装成女性在宗教仪式结束后引爆了炸弹,造成90人死亡,175人受伤。在此之后,清真寺设置了一系列安全检查措施,防止袭击再次发生。

  伊拉克动乱依旧

  在鞋子炸弹震惊巴格达之前的15日,伊拉克政府和美军已经开始声称行动取得了成功。美军15日称,扎卡维死后他们已经在伊拉克打死了104名武装分子,逮捕759人;而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则把这次行动形容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末日的开端”。

  但伊拉克外长兹巴里16日承认,接下来6个月的治安形势对新政府来说将“非常关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