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儿童新娘”留下多少悲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41 深圳特区报

  6岁结婚,8岁成“离婚女人”;14岁当母亲,20岁被遗弃——

  印度“儿童新娘”留下多少悲情故事

  尽管印度法律规定女孩只有到了18岁才能结婚,然而童婚现象在印度许多地方都依然存在,当地警方对此毫无办法。一些小女孩6岁就被迫嫁人,14岁就开始当母亲,如果夫家
对她不满意,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她“休”掉,使她漫长的余生都在羞辱和歧视中度过。专家分析,印度之所以“童婚”现象猖獗,经济落后、生活贫困是根本原因,因为父母提早将年幼的女儿嫁出去,不但可以少付嫁妆,并且还可以省掉供女儿读书上学的钱。

  6岁女孩嫁给20岁男子

  现年11岁的马尼玛居住在印度安得拉邦的一个贫穷村庄中,她6岁时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当了一名“儿童新娘”,嫁给了一名20岁的男子。马尼玛说:“当我结婚时,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当时只有6岁,我惟一知道的就是我必须离开家里,我不停地哭泣,说我不想离开家,但我最后仍然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家里。”

  然而,马尼玛的“婚姻”并没能持续多久,两年后,她的丈夫就和她离了婚,将她赶回了娘家,使她成了一名8岁的“离婚女人”。童婚的梦魇至今仍留在马尼玛的脑袋中,她拒绝向记者谈论她的婚姻生活,拒绝谈论丈夫是否强奸过她,她对记者说:“我不想谈论我的丈夫。”当记者问她是否还想再结婚时,玛尼玛拼命地摇着她的头。

  尚在吃奶的孩子也出嫁

  在印度,每年5月左右都是儿女们举行“集体童婚”的传统节日,许多父母都在为10岁左右的年幼儿女张罗婚礼,有的“新娘”甚至还在吃奶,有的甚至是被父母抱在怀里完成结婚仪式的。记者在一个“集体童婚”典礼上,亲眼看到了15个未成年少女即将“出嫁”,其中一个6岁的“儿童新娘”看起来像一个洋娃娃。印度斋浦尔市的一对小姐妹——11岁的安贾丽和13岁的维尼莎也在家庭压力下,双双被迫当了新娘。13岁的维尼莎对即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感到既气愤,又害怕,她对记者说:“我当然非常紧张,我们从来没有见过我们的丈夫,更不用说和他们交谈了。”

  维尼莎称,她热爱她的家、她的妹妹和她的学校,可现在一切都要结束了。维尼莎说:“在我的婆婆家里,我再也没有机会去上学。我必须学会烹饪和做家务,我必须在头上蒙一块面纱,做我的公婆要我做的任何事。”

  11岁“儿童新娘”成寡妇

  14岁的简格丽是众多不幸的“儿童新娘”中的一个,她在11岁就嫁给了一名大她20岁的酒鬼货车司机,可是结婚3天后,丈夫就在一场交通事故中身亡。年仅11岁的她就成了一名寡妇。可是,由于他们的婚礼没有进行登记,所以她也无法获得任何赔偿。

  尽管只有11岁,但成为寡妇的简格丽已经和幸福永远告别了。后来,她成了一个积极的“反对童婚”者,四处对孩子和她们的父母进行演讲,以亲身遭遇诉说“童婚”的残酷和不幸。尽管许多父母都对她感到不以为然,但她仍然继续坚持自己的演讲。简格丽说:“我本来以为自己的生活彻底结束了,但现在我又有了新的目标、新的生活。”

  “少女妈妈”怀孕后果惨

  根据印度政府一份人口统计,在过去几年中,至少有30万年龄在15岁以下的“少女妈妈”怀孕生子,她们都是“童婚”受害者,由于她们的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再加上营养失调,印度少女的分娩经常会引发致命的后果。据悉,印度每年有10万名年轻母亲和100万名婴儿死亡。

  在印度海德拉巴市马哈特马·甘地医院,记者看到一个15岁孕妇被紧急送到病房抢救。医生莎伊拉贾说:“这个小女孩显示,如果你过早怀上身孕,会形成多么不幸的后果。她患有高血压,因为她的身体还没发育完全,她的骨盆还太小,这个胎儿将被卡在里面,我们必须对她进行剖腹产。”

  据悉,这个少女孕妇是被人从200多公里外乘车送到医院抢救的,她是比较幸运的一个,因为大多数印度“少女妈妈”都只能在家中分娩,一旦遇上相同的问题,往往都是母子双亡的悲惨结局。

  为省钱早把女儿嫁出门

  根据现在的印度法律,女孩要到18岁、男孩要到21岁才能结婚,“童婚现象”纯属非法。然而,许多印度家庭仍然遵循着“童婚”的老传统,根本不拿印度婚姻法当回事,政府执法部门也常常对“童婚”现象睁只眼闭只眼。在每年5月的结婚旺季中,印度数百个地方都在举行大型的儿童集体婚礼。

  为了控制“童婚”现象,印度一些邦政府规定,所有婚姻都必须到政府部门进行登记,进行婚姻登记时,新娘必须出示自己的身份证,证明自己已经年满18岁。然而在印度安得拉邦,尽管这一法律已经通过了4年,但“童婚”现象仍然有增无减。

  据专家分析,“童婚”这一陋习至今还能存在于印度,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其中最深刻的根源在于经济落后和生活贫困。印度自古流行嫁妆制,姑娘出嫁时,娘家必须陪送大量钱财,按规矩,女方年龄越小,男方索要的嫁妆就越少,因而在贫困家庭看来,让自家孩子尽早结婚,是相当划算的事。此外,父母将女儿早早嫁出去后,就可以省掉一笔负担女儿上学读书的费用。(爱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