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国首脑想对布什说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58 每日新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6月15日,美国国务院公布了世界各国首脑在2004年送给美国总统布什的礼物清单,从几十美元的土特产到上万美元的手工艺品,还包括手枪、匕首、单词游戏玩具和“求生手册”,可谓五花八门。不知道这些外国领导人是不是想借礼物对布什说点啥呢?

  刀枪鞭子一应俱全据法新社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送给布什11柄具有收藏价
值的手枪,总值1.2万美元,另外还有一柄配备望远镜瞄准器的黑色狙击步枪,价值1万美元。阿卜杜拉二世和王后拉尼娅另外还送给布什一对香薰蜡烛和一个圆形的纯银襟针和六瓶“肥料”。虽然给首脑人物送“肥料”听起来有些不伦不类,但约旦大使馆解释说,瓶子里装的不是粪肥也不是化肥,而是在约旦周围收集到的各种肥沃的火山土。

  非洲加蓬总统邦戈送了一把弯刀和各种式样的匕首,而匈牙利总统彼得·迈杰希送给布什一根价值125美元的棕色皮鞭。有刀有枪有皮鞭,布什足可以建立一个小型武器库了。

  文莱“提醒”布什练好英文在布什2004年收到的外国赠礼中,要数文莱苏丹博尔基亚的礼物最别出心裁。他送给布什一本15美元的《纽约时报》畅销书《逃出生天》,其中传授的都是如何与鳄鱼搏斗、与狮子周旋等绝境求生术。另外,博尔基亚还送给布什经典电影《雨中曲》和《杀死一只知更鸟》的DVD影碟。

  文莱送给布什的另外一个礼物可能会让布什有点尴尬。这是一个名叫“被遗忘的英语”的单词游戏玩具,专门用来训练单词量。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这个礼物难免让人联想起布什在讲话中犯过的一大堆“语病”。

  摩洛哥国王出手最慷慨清单上最名贵的礼物是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送出的银质马镫,表面镀有18K的金,还镶有红宝石和翡翠,价值1.5万美元,另外还有两只名贵的碗,总价值也是1.5万美元。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身为国家首富,出手当然也很大方,他送给布什不少礼物,其中包括一只意大利著名品牌WylerVetta的腕表,表带是用黑白相间的鳄鱼皮制成,价值3004美元,另外还有一尊希腊神话中大力神赫尔克里斯的大理石雕像,估计价值8500美元。除了布什,贝卢斯科尼对其他美国高级官员也都“打点”到了,送了不少高级丝质领带。

  当然,礼物不在贵,而在有特色,突尼斯总统本·阿里送给布什10磅椰枣,虽然价值仅60美元,但却很有地方风味。

  布莱尔“一毛不拔”有一点令人很奇怪,尽管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国际事务上是布什最得力的盟友,但他却没有用礼物来“传情达意”,布什在2004年生日和圣诞节时都没有收到布莱尔的馈赠。或许他们的交情真达到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境界?抑或只是“贵人多忘事”而已。

  还有不少外国领导人在送礼物之前显然没有做调查,布什在40岁时已经戒酒,但他却收到了78瓶美酒,其中有60瓶是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送的。另外伯利兹驻意大利大使阿尔弗雷多还送给布什33根高级雪茄,价值660美元,同时还附赠了一个樱桃木制的雪茄盒,但布什是很少抽雪茄的,而且白宫有条不成文的规定:白宫内禁止吸烟。

  不管合不合布什心意,这些礼物都要收下,根据美国政府的说法,“如果拒绝收礼,将会给送礼人和美国政府造成尴尬”。美国法律规定,总统和他的高级助手们收到的礼物──不管是名贵的还是不值钱的──都必须申报和交给国家档案馆或其他公共机构展览,以显示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在总统和政府高层卸任后,只有价值305美元以下的礼物可以由自己保留。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