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重燃战火处于全面内战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59 天津日报

  斯里兰卡军方17日说,斯政府军当天在西北部附近海域与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简称猛虎组织)发生激烈交火,斯政府军击沉8艘对方船只,25名猛虎组织成员被打死、至少4名政府军士兵死亡。

  这是自本月15日一辆公共汽车触雷造成61人死亡以来,斯政府军和猛虎组织发生的最激烈交火事件。美联社驻科伦坡记者迪利普·甘古利认为,斯里兰卡处在重新回到全面内
战的边缘。

  击沉敌船

  斯里兰卡国防部发言人普拉萨德·萨马拉辛哈说,11艘猛虎组织船只组成的船队17日拂晓刚过,在西北部马纳尔岛附近海域与斯海军舰只遭遇,并向斯海军发动攻击。

  马纳尔岛大部分地区处于斯里兰卡政府军控制下,斯海军在当地设有多个小型基地。猛虎组织成员则以马纳尔岛丛林和附近穆莱蒂武地区为活动场所。

  斯里兰卡海军发言人D.L.P.达萨纳亚克说,遭到袭击后,斯里兰卡海军立即请求空军支援。随后,斯空军多架直升机前往交火地点支援。

  萨马拉辛哈说,斯海军以损失3艘船为代价,摧毁8艘猛虎组织船只。“25名猛虎组织成员和我们的4名水兵被打死,”他说,“在交火中,3名水手和6名平民受伤。”

  逮捕蛙人

  斯里兰卡海军与猛虎组织在海上激战同时,首都科伦坡以北大约15公里附近海域传来爆炸声。

  斯里兰卡警察副总监N.J.伊兰加孔说,爆炸后不久,两名男子身穿潜水服沿海岸向海滨城镇帕姆努伽马游去,在尼甘布镇附近被渔民和当地居民发现。

  伊兰加孔说,眼见无路可逃后,这两名男子吞服含在嗓门的剧毒氢化物胶囊,企图自杀。他们被送往医院抢救。

  重启报复

  这次海上交火是猛虎组织目标遭到空中打击后首次发动袭击。斯里兰卡军方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对猛虎组织目标发动空中打击,意在报复一辆公共汽车触雷遭袭事件。

  斯里兰卡中北省首府阿努拉德普勒附近15日发生公共汽车触雷事件,导致61人死亡、67人受伤。这是2002年斯政府和猛虎组织签署停火协议以来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斯里兰卡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猛虎组织制造这起袭击事件。猛虎组织则谴责袭击平民事件,否认与袭击事件有关。袭击发生后,斯政府军对猛虎组织部分目标实施空中打击。

  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原计划6月8日和9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就停火协议监督机制及相关问题举行谈判。但猛虎组织在谈判前突然宣布不准备同政府直接会谈,反对丹麦、芬兰和瑞典等欧盟成员国参与停火协议监督委员会工作。由于猛虎组织抵制,奥斯陆谈判未能如期举行。斯政府承诺将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但猛虎组织表示对谈判失去信心。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