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杜拉耶夫:神秘的危险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55 新闻晨报

  2005年3月,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被警方打死后,萨杜拉耶夫被车臣非法武装推举为所谓的“车臣总统”,接替马斯哈多夫的位置。

  此前,30多岁的萨杜拉耶夫并不为外人所知,而且在车臣非法武装中的名气也远不如另一名强硬派领导人沙米利·巴萨耶夫来得大。

  根据俄罗斯情报部门掌握的资料,上世纪90年代马斯哈多夫担任车臣总统时设立了由5名成员组成的车臣伊斯兰教法法院,萨杜拉耶夫出任法院院长。从2000年起,萨杜拉耶夫成为马斯哈多夫的助手。

  与其他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相比,萨杜拉耶夫直接卷入的恐怖袭击事件并不多。俄罗斯检察部门认为,他是2001年绑架“医生无国界”组织美国人肯尼思·格鲁克的主谋;马斯哈多夫也曾称呼萨杜拉耶夫为2004年6月印古什共和国袭击事件的共同组织者。在那起袭击事件中有90人丧生。

  尽管如此,萨杜拉耶夫仍得到马斯哈多夫赏识。早在2002年,马斯哈多夫和其他车臣非法武装领导人已就继承者问题达成协议,一旦马斯哈多夫病故或者被俄军打死,萨杜拉耶夫就将接班。

  萨杜拉耶夫接班之时,车臣非法武装正处于四面楚歌的困境中。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萨杜拉耶夫并非实权人物,他的作用只是调和车臣各派非法武装矛盾。

  可事实上,正是他提出转守为攻的策略,建立所谓“高加索阵线”,将发动恐怖袭击的范围扩大到整个高加索地区。俄罗斯情报部门认为,这表明萨杜拉耶夫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傀儡”,而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恐怖分子头目,务必尽快铲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