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出访非洲深化中非战略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33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启程出访非洲7国,这是继年初中国政府发表对非政策文件、1月李肇星外长和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之后中国对非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交“非洲热”折射了非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签署系列合作协议

  应埃及总理纳齐夫、加纳总统库福尔、刚果(布)总统萨苏、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南非总统姆贝基、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7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温家宝总理出访的有: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卫生部部长高强、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和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

  温家宝17日下午抵达开罗国际机场,埃及是温家宝此次非洲行的第一站,埃及总理纳齐夫在机场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结束后,温家宝前往埃及总理府,与纳齐夫总理举行会谈,重点探讨如何深化中埃两国战略合作关系。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11项涉及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其中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埃两国关于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中国外长李肇星和埃及外长阿布·盖特签署了《中埃两国外交部建立战略对话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阿布·纳贾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埃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向埃及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中埃两国关于建设农村小学校的谅解备忘录》等3项协议。

  签字仪式后,两国总理参加了两国合作项目的象征性揭幕仪式。当天揭幕的项目包括埃及苏伊士西北经济区投资者服务大楼项目、中国寰球公司与埃及矿产资源局关于新河谷露天磷矿露天开采项目、开罗国际会议中心改造及配套五星级酒店项目。

  根据安排,温家宝将于24日结束对上述7国的访问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返回北京。

  中国外交“非洲年”

  今年中非关系好事连连。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蒂安把2006年看作是中国外交“非洲年”。

  1月,外交部长李肇星走访非洲6国。1月12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全方位”合作的概念。

  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3国,就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五项建议,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

  11月,中国将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胡锦涛主席已向有关国家领导人正式发出了邀请,并得到非洲国家热烈回应。

  非洲开始“向东看”

  对于中国领导人频繁出访非洲,外电和西方舆论特别放大中非能源合作,把中国总理的访问臆测为“能源之行”。

  “那种认为中国与非洲开展经贸合作只是为了能源的看法是错误的、片面的。”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此前在吹风会上表示,中国与非洲国家进行的合作是以互利双赢为目的的,能源合作只是经贸合作的组成部分。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过去5年里,中非贸易额从每年100亿美元增加到370多亿美元,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等成为中国对非出口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几乎占到对非出口总额的一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室主任徐伟忠认为,近年来非洲开始“向东看”,更加注重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进行资源合作。他表示,相对于西方在非洲长期进行资源掠夺的做法不同,中国更强调资源合作多样化,以促进非洲自身发展为主要目标。

洪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