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披露"基地"组织曾密谋向纽约地铁释放毒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1:15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18日电:据美国《时代》周刊17日报道,普利策奖获得者苏斯基德所著新书《百分之一学说》披露,“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曾试图向纽约地铁释放氰化氢毒气,这一阴谋当时距实施的日期只有45天。

  挫败这一阴谋并不是因为美国取得了情报突破,而是因为本·拉登的助手扎瓦赫里下令取消了袭击行动。美国从中情局安插在“基地”组织内部的一名“鼹鼠”那里获知了这
一阴谋。

  美国情报部门最早在2003年初从一名在沙特被逮捕的巴林圣战者的笔记本电脑获知这一阴谋。他的笔记本中有一个毒气散发装置的设计图。由于担心“基地”组织工程师成功地研发出施放氰化氢毒气的设备,中情局很快就根据缴获后的设计图制造出了一部原型机,这一原型机证实“基地”组织已拥有可遥控释放毒气的设备。

  中情局于第二天向布什总统和切尼副总统展示了这一设备,这使布什总统下令向美国各级政府下达戒备令。由于这种设备制造起来很容易,而且便以隐藏,如果用这种设备在一个封闭的公共空间释放毒气,大量的人员伤亡将不可避免。在发现这一设备的设计图纸后,挫败这一阴谋就成为当务之急。虽然沙特人在这方面给予以积极的配合,但对疑犯的审讯未能获得任何突破。美国不得不通过另外的途径来寻求突破。

  人们一直普遍认为美国在基地组织内部没有内线。苏斯基德写道:“这是不对的。在过去的六个月里,美国特工一直从一位名叫‘阿里’的‘基地’组织管理层人员那里获得精确情报。‘阿里’认为‘基地’组织领导人直接攻击美国是一种错误的作法。当被问到有关施送毒气的设备和在沙特被捕疑犯的姓名时,阿里称他知道这一阴谋,这一阴谋的关键人物是本·拉登在阿拉伯半岛的头号人物阿塞里。阿塞里在数天之前被沙特当局释放,沙特当局当时不知道阿塞里是‘基地’组织驻沙特的最高头目。

  “阿里”透露,阿塞里2003年1月曾见过扎瓦赫里,向他汇报了向纽约地铁释放氰化氢气的阴谋,数个释放毒气的装置将被安放在地铁车厢和其它重要位置上。这已不只是一项建议了,阴谋已在实施之中,事实上,行动日被定在45天之后。扎瓦赫里取消了这一袭击行动。“阿里不知道扎瓦赫里为何取消这一袭击行动,他只是获悉扎瓦赫里取消了这一行动。”

  这一情报使在白宫开会的政府官员提出了更多的问题。阿里是否在合作?扎瓦赫里为什么取消行动?“基地”组织成员是否仍在策划针对纽约的袭击?“中情局分析人员试图回答这些问题,但许多问题难以找到答案。”能回答这些问题的关键人物阿塞里已在沙特安全部队和“基地”武装分子的枪战中被击毙。(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