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PGD2,是睡是醒由它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1:17 今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大脑蛛网膜分泌的荷尔蒙“前列腺素D2”(PGD2)能促进睡眠,但它必须通过大脑表层的蛋白质才能发挥“催眠”作用。日本科学家利用这一原理,经小白鼠实验确认,通过切断PGD2与蛋白质受体的联系能够缩短睡眠时间。

  日本《每日新闻》18日报道说,这一研究成果将能用于开发防止瞌睡的药物。

  PGD2存在于大脑蛛网膜与脑体之间流动的脑脊髓中。日本大阪生物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通过白鼠实验发现,把PGD2注入白鼠脑内后,大脑表层的蛋白质会产生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这种物质能引发睡眠欲望。

  研究小组随后每隔6小时向大脑蛋白质集中存在的“前脑基底部”注入能中止蛋白质活性的微量药物,随着药物浓度升高,实验对象的睡眠时间逐渐减少。白鼠一般白天睡眠时间为1小时40分钟,注入药物后,减少为20至25分钟。

  大阪生物研究所第2研究部主任裹出良博说,此前人们只知道注入PGD2能引发睡眠,上述实验证明,PGD2与自然睡眠也大有关系。

  这项研究成果将于18日在日本京都召开的国际生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会上发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