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杜拉耶夫:领导者?傀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1: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2005年3月,车臣非法武装在其领导人马斯哈多夫被俄军击毙2天之后宣布,推举前车臣伊斯兰教法法院院长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为车臣非法武装最高司令和政治领导人。

  此前,人们普遍猜测车臣非法武装强硬派头目巴萨耶夫将接替马斯哈多夫的职务,根本没人想到以前默默无闻的萨杜拉耶夫会突然蹿升。

  那么,萨杜拉耶夫究竟何许人?他将成为真的领导者或者只是傀儡?

  沙特人还是车臣人?

  俄罗斯网络媒体Gazeta.ru和其他一些媒体均援引军方的消息说,萨杜拉耶夫是沙特人。他从国外为车臣非法武装募集了大批资金,成为由5名成员组成的车臣伊斯兰教法法院院长。这一法院是马斯哈多夫上个世纪90年代担任车臣总统时设立的。

  但是,从萨杜拉耶夫的名字看,这是一个典型的车臣人的名字。扎卡耶夫否认了沙特人之说,马斯哈多夫的儿子安佐尔也说,萨杜拉耶夫是土生土长的车臣人。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萨杜拉耶夫是原教旨主义者。莫斯科回声电台援引车臣穆斯林最高精神领袖艾哈迈德·哈吉·沙马耶夫的话说,萨杜拉耶夫是“第一瓦哈比教士”。

  “瓦哈比”是发源于沙特的一支宗教派别,18世纪中叶出现,创始人是富商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哈卜。按照法国反恐专家吉勒·科佩尔的说法,“瓦哈比”教派堪称目前被美国通缉的全球主要“恐怖分子”背后的共同意识形态。

  一名居住在巴库的车臣难民卡利德·阿斯兰告诉美联社记者,萨杜拉耶夫38岁到40岁之间,他的妻子在2001年失踪,他相信那是俄罗斯安全部门干的。

  傀儡还是权威?

  由于萨杜拉耶夫此前寂寂无名,大多数人听到他接班的消息后,本能反应就是巴萨耶夫找了一个易于控制的傀儡。

  但是,从车臣非法武装要员们的公开表态和萨杜拉耶夫背景的琐碎线索看,他能在2年前被指定为接班人,很可能的确具有一定的权威性。

  “没人会去试图挑战他的权威,这是不用怀疑的。”扎卡耶夫说,“在战争中,有法律,有纪律,每个人都理解这点。离开纪律将会给每个人带来大麻烦。”

  汉比耶夫说:“他具有与各派政治人物对话的能力。如果总统希望他来接替自己,那么我相信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俄罗斯科学院车臣问题专家谢尔盖·阿鲁秋诺夫认为,宗教地位也许是保障萨杜拉耶夫地位的重要因素。“他在神学圈里受到尊敬,在车臣分离主义分子中,他是少有的受到良好宗教教育的人,他是原教旨主义的信徒”。

  阿鲁秋诺夫称,当初马斯哈多夫选择萨杜拉耶夫也是为了“使原教旨主义阵营中的敌人满意”。美联社认为,从车臣非法武装近年意识形态发展趋势看,他们显然正逐步从民族主义转向宗教派别。

  这也许就是萨杜拉耶夫比一个著名的战地司令更适合当车臣武装领导者的原因。

  受命于危难之间

  与其他车臣反政府武装头目相比,萨杜拉耶夫直接卷入的恐怖袭击事件并不多。俄罗斯检察部门认为,他是2001年绑架“医生无国界”组织美国人肯尼思·格鲁克的主谋;马斯哈多夫也曾称呼萨杜拉耶夫为2004年6月印古什共和国袭击事件的共同组织者。在那起袭击事件中,有90人丧生。

  尽管如此,萨杜拉耶夫仍得到马斯哈多夫赏识。萨杜拉耶夫接班之时,车臣非法武装正处于四面楚歌困境中。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萨杜拉耶夫并非实权人物,他的作用只是调和车臣各派非法武装矛盾。他提出转守为攻的策略,建立所谓“高加索阵线”,将发动恐怖袭击的范围扩大到整个高加索地区。

  本版稿件均由新华社供稿

萨杜拉耶夫:领导者?傀儡?

  这是车臣共和国政府公布的萨杜拉耶夫的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