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出国门借助“外脑” 中国车取道英国研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1:53 国际在线

  

走出国门借助“外脑”中国车取道英国研发(图)

  位于英格兰沃里克郡的里卡多米德兰研发中心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洗衣机、彩电、冰箱……这些原本中国家庭可望而不可即的商品,如今已经由中国稳稳把持住了年产量世界第一的位置。人们都预测,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汽车很有可能成
为中国下一个产量世界第一的商品。然而在产量突飞猛进的同时,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能力却被世界上很多国家远远抛在了后面,因此不得不走出国门,借助“外脑”。其中一个重要的“外脑”来源就是英国。

  中英企业间的汽车研发合作越来越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厂商和英国的汽车研发中心展开合作。最新推出的华晨骏捷轿车就是委托英国汽车工业研究协会米拉公司进行了最严格的质量检测,达到欧洲最高的五星级安全标准;奇瑞的新东方之子、瑞虎轿车,其底盘经过英国莲花汽车工程公司的优化和调校;上汽更是在收购了英国罗孚汽车的全部软件后,将罗孚上百名科研人员网罗旗下,在英国组建了自己的欧洲研发中心——里卡多2010公司,由英国最大的汽车研发机构里卡多帮助管理。

  中国汽车厂商纷纷选择和英国的汽车研发中心合作,并不是出于偶然。正像英国驻华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曾经说过的那样,英国汽车工业给中国人的印象可能不如德国的奔驰、美国的通用、日本的丰田具有整体量产上的优势。但是,英国有许多国际汽车业公认的设计与工程平台,如象征着工程技术先锋的里卡多公司以及享誉全球的米拉公司等。世界上70%的汽车都在应用英国的汽车离合器技术,就连自身具有强大研发能力、每年投入几十亿美元研发资金的福特、通用、丰田等汽车巨头,也要借助于英国的研发力量。英国的汽车优势,是在不被人一目了然的内在工程技术方面。

  英国完成了由造车大国向研发中心的转变

  和中国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不同,英国已经完成了从汽车生产大国向汽车研发中心的转变。

  在英国汽车工业最为辉煌的时期,曾打造出了许多世界驰名的汽车车型和品牌,如劳斯莱斯、宾利、阿斯顿·马丁、罗孚等等。但是随着生产成本的日益提高,产品逐渐失去竞争力,英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大部分被外国公司兼并。

  汽车制造业的沦陷并没有使英国的汽车产业消亡,凭着上百年汽车制造的积累和经验,英国迅速向汽车研发方面转型。很快,它的汽车研发和设计就在世界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不仅世界众多知名车型出自英国汽车设计师之手,而且英国的汽车工程师们在协助其他国家发展汽车工业方面也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在伦敦附近里卡多的总部,里卡多执行总裁谢曼斯先生向记者介绍说,里卡多是欧洲唯一有能力开发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的研发机构,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和混合动力汽车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开发过捷豹、迷你等车型,也曾经为福特、通用开发过整车新车型,还为宝马、雷诺等国际汽车巨头开发过发动机等重要部件。他说,最近几年,中国汽车行业和西方汽车制造者的竞争越来越直接,中国汽车企业和里卡多的合作越来越多。目前里卡多的研发业务约有15%来自中国,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增加中。

  而已有60年历史的米拉公司,仅试验室就有30多个,可以进行包括碰撞、风阻、不同路面等汽车测试和试验。为了扩大中国的业务,米拉公司专门在上海建立了办事处,为中国的汽车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联系。

  借助“外脑”也要讲究方式

  尽管目前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为了打造自主品牌,纷纷与世界上先进的汽车研发机构合作,但是对于合作的方式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国内某种号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事实上是由意大利公司设计,英国公司检验,被人称为“有产权没知识”,并不能真正代表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能力。专家认为,只有像上汽那样,跨越简单模仿的初级阶段,运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自有知识产权,网罗外国技术人才,直接和外国技术中心合作研发,甚至直接在海外建立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才能尽快提高中国汽车特别是轿车的自主开发能力,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环球时报 张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