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捕鲸提案再遭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5:00 新民晚报

  新华社今晨电一直希望恢复商业捕鲸的日本17日再遭失败,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继前一日后,再次否决了日本的提案,不过支持和反对仅相差一票。

  本届大会在加勒比海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召开,与会代表以31票反对、30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日本提出的议案。日本希望允许沿海一些小型渔民社区小规模商业捕捞小须鲸。

  不过就算这项议案得到通过也只是日本的一个象征性胜利。因为日本提出的小规模商业捕捞仍为1986年颁行的商业捕鲸禁令所禁止,这项禁令只有国际捕鲸委员会中75%的会员国投票支持才能推翻。

  这是大会自16日开幕以来日本的第二个提案,两个提案都被否决。日本16日提议,重要事项的表决应秘密投票。最终投票结果为30票赞成、33票反对、1票弃权,秘密投票提议遭否决。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近年来私下用金钱开路,不断拉拢一些小国加入支持捕鲸国的阵营,因此希望秘密投票能让那些国家心安理得地用手中的一票回报日本。

  目前,日本、挪威、冰岛是最大的三个捕鲸国。反对捕鲸者指出,日本借“科学研究”之名捕鲸,实为满足鲸肉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