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链接:升起的太阳让部分日人留在阴暗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这个以平等主义自诩的国家,今年,议会里、报纸的专栏中、电视上就日本富人和穷人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爆发了激烈的争论。主流保守派和左翼政党不仅将收入差距归咎于全球化对无技能者的无情侵夺,而且指责小泉政府及其领导的自民党的结构性改革和朝令夕改。在过去的几年里,批评者指责曾经保护自己工人的公司,现在变得更加轻易地解雇工人,或逼迫工人充当“非正式”员工,以便给予他们更加低廉的薪水。年轻人,即便大学毕业生,都遭受找不到全职工作或根本找不到工作之苦。

  随着穷人更穷,富人财产则成倍聚累。围绕9月继承小泉担任首相的竞争日趋激烈,收入差距在日本社会更成一个重大话题。自1980年代以来,日本收入不平等现象日益加重。根据可靠的数据显示,在发达的富国中,这个曾经倡导如同北欧社会一般平等的国家,衡量贫富分化程度的基尼系数仅次于美国、英国和意大利。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户主的收入分配并没有多大变化。基尼系数的上升主要来自老龄人口的收入差距,在一些人退休后靠微薄的养老金生活时,更多的高级经理们在他们工作生命的最后年限里拿着肥厚的薪水,接着在退休后享受与之相匹配的养老金。

  同时,根据2004年的一份调查,30岁以下的年轻人收入差距也在扩大。这可能是因为失业和非全职工作人数的增加。从1990年到2005年,日本的“非正式”工从占劳动力总数的不到1/5增长到近1/3,这对年轻人和工作的妇女打击尤大。

  在过去的十年里,弹性的劳动雇佣对日本公司逃脱债务重压做出重大贡献,也是它们如今获得创纪录利润的重要因素。现在,这些公司再次忙于雇用工人,提供更多的全职岗位。今年4月,失业人数比上年下降了26万人,连续第5个月下降。大学毕业生比去年更容易找到工作。根据一家就业机构的说法,有60%的学生拒绝了他们第一个工作接纳合同。在年轻人中,高就业率会降低收入的不平等。

  即便如此,艰难的选择仍摆在前面。老年人中日益增长的收入不平等会传递到继承他们遗产的孩子身上。如果日本真的在乎平等,那么收入再分配的讨论应该摆上台面。

  当前最紧迫的是,如何对待那些仍然在艰难寻找全职工作的没有技能的年轻人。日本的雇用制度加深了他们的困难处境,这种制度强调录用从中学或大学直接毕业的应届生。超过30岁且兼职工作的人,要找一份全职工作日见艰难。

  ·中和·

  

新闻链接:升起的太阳让部分日人留在阴暗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