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相互理解和支持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王晓郡

  一条大河哺育一方人民,刚果河孕育了非洲中西部刚果共和国这片土地。这里也是古代非洲文明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继两个月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非洲之行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踏上非洲大陆,并将对刚果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刚果共和国1960年8月15日宣布独立,中国政府立刻致电祝贺并予以承认。1964年2月22日,中刚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刚果共和国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同中国建交较早的非洲国家之一。40多年来,中刚两国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刚果共和国就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一直是此案的提案国之一,其鲜明的态度和坚定的立场在当时的非洲国家中颇为突出。刚果共和国历届政府都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始终实行对华友好政策。2005年,刚果共和国外交部又发表公报,支持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长期以来,中刚两国在政治上保持着良好互动,两国领导人进行着多种方式的交流。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恩格索曾多次访问中国。萨苏在2003年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表示,在刚果共和国最困难的时候,中国给予了无私的援助。同年12月,萨苏出席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会上,他以国家元首及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中部非洲经济货币共同体轮值主席的身份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会议期间,萨苏还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了双边会晤。

  在经贸领域,两国的互利合作发展势头强劲,直接贸易迅速扩大。自1965年以来,中国援助刚果共和国的项目达45个,已完成了41个,主要有电台、医院、体育场和水电站等。2001年,中国政府宣布免除刚果共和国的大部分到期债务。进入新世纪,中刚双边贸易呈跳跃式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刚贸易额从2000年的3.42亿美元上升到了2005年的24.2亿美元。

  中刚两国在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2004年和2005年,中国为刚果共和国培训各类人才107名。自1975年以来,中国共接收刚果共和国留学生294名。其中一些人毕业归国后进入首都布拉柴维尔的两所中学和滨海城市黑角的一所中学开设中文课,在当地传播中国文化,正在为促进中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了解发挥着积极作用。

  自1966年以来,中国向刚果共和国派出的医疗队已达到18批,累计670人,同时还定期向当地医院捐赠药品器械。

  展望未来,正如中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沃瑞棣所指出的,此次温家宝总理的来访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拓展双方在经贸领域中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