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旅中学生:我们要用在中国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9: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在17日至24日对埃及、坦桑尼亚、乌干达、南非等7个非洲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这次访问前夕,本网记者走访了北京的几个大学校园,访问了一些非洲国家留学生,他们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非关系对他们是一种激励,他们希望用在中国学到的知识报效自己的祖国。

  中国教育部2005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50年来,中国向非洲50多个国家的1.78万人
提供了政府奖学金。在中国的很多大学里,人们很容易遇到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在北京语言大学,我们就遇到了一群来自非洲国家的留学生。卡迪拉是其中的一位。他去年9月来到中国,目前正在学习汉语,他准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攻读工程管理学博士学位。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告诉我们,“以前,在乌干达,中国人veryfew。但是现在越来越多。我觉得中国和乌干达的联系越来越。”目前中国在乌干达的援建项目很多。这些项目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给卡迪拉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曼德拉国家体育场。这是乌干达目前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综合性体育场。虽然中国在工程管理学领域并非世界上最领先的国家,但卡迪拉还是选择了到中国学习。他说,“每个国家在工程技术领域都有领先的方面,有它的特别之处。在我看来,中国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在这里有很多的工程正在进行。不少项目与乌干达的项目很相似、有可比性,我可以亲眼看到这些工程的进展,这对我的帮助很大。所以我选择在中国学习工程管理。”在北京大学校园,我们遇到了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安托尼。他目前在北大攻读人口学硕士学位。他说,他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对坦桑尼亚非常有用。

  “因为非洲国家目前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虽然坦桑尼亚的人口问题并不像中国那么明显,但是一些问题已经出现。今后20年,坦桑尼亚的人口将快速增长。政府从现在起就要采取措施,这才有利于国家的发展。虽然安托尼现在学的是人口学,但在他心中,他也非常想学新闻学。他说,非洲人并不了解中国,他们了解中国的渠道不多。大多数时候他们看到的、听到的都是西方媒体的报道。但正所谓“眼见为实”,中国的实际情况并不是西方媒体报道的那样。因此,他恨不能成为一名记者,把一个真实的中国介绍给坦桑尼亚人民。

  “刚知道要来中国学习的时候,我的家人和朋友很沮丧。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很乱,没有人权。当时,我对他们说,先让我来看看吧。来到这里以后,我发现中国的情况非常好,很安全。什么时候都可以出去遛达。去年2月份,我哥哥第一次来到中国,以前他就和中国商人做生意。来了以后,他改变了看法,对我在这里生活很放心。”与此同时,安托尼也希望外界能够公平地对待非洲。他说,“非洲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贫穷。非洲是一片富饶的土地。我们有一切,有矿产,有肥沃的土地,有人力。一些国家和非洲做生意只是利用我们,把非洲人当奴隶使。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受到我们的欢迎。因为中国人和我们做生意是平等互利的,你们得到了利益,我们也得到了好处。我们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我们。让我们携手合作,成为好兄弟,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