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主前夫曾不同意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1:09 信息时报

  公主前夫曾不同意拍卖

  不过在拍卖前还有一个插曲。玛格丽特公主的前夫、斯诺登爵士对如此大量地拍卖公主遗物感到不满,并写信到克里斯蒂拍卖行质问萨拉和戴维是否有权将这些物品卖掉,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儿女们显然最终说服了他。因为在拍卖单上的物品并没有哪一件被要求收回。

  玛格丽特公主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妹妹。她于2002年2月去世,时年71岁。年轻时的玛格丽特公主漂亮高贵,善于交际,钟情爵士乐、歌剧和芭蕾,曾引领着上世纪50年代的时尚潮流。当时,她的照片经常出现在报纸上,她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关注,民众也很喜欢她。

  不过,玛格丽特公主的爱情故事却充满了遗憾和挫折。20世纪50年代,年轻的玛格丽特公主爱上了父亲乔治六世国王的前侍从武官彼得·汤森德。这个故事一度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因为汤森德既是个平民又曾离异。

  据说乔治六世曾经同意玛格丽特在年满25岁后自主结婚,但在当时英国内阁的强烈反对之下,公主最终于1955年决定不嫁给汤森德。后来,公主与摄影师斯诺登爵士共结连理,但这段婚姻只维持了18年就以离异告终。

  英女王表弟:为交百万遗产税王室珍品大甩卖

  玛格丽特公主的儿女之所以拍卖母亲的珍宝,是为了支付300万英镑的遗产税,无独有偶,在今年年初,英国女王的表弟、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德王子也为了支付高达百万英镑的遗产税,而破天荒地举办一次“王室珍品大甩卖”,以50英镑到10万英镑的超低价格,“贱卖”一大批王室珍藏的“传家宝”。

  据报道,理查德王子的父亲、格洛斯特公爵亨利王子去世之后,给他留下了一笔不小的遗产,但令理查德王子头疼的是,他必须为此支付一笔高达百万英镑的遗产税。

  自从资产阶级革命后,遗产税就成为每个英王室成员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只有现在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例外,她和议会达成了协议,无须缴纳遗产税。因此,英女王的身家也成为一个谜,有说大约1.2亿英镑,有说高达70亿英镑。差别之所以这么大,主要是一大批传世珍宝的归属问题。有人认为,这些珍宝应算是国家财产,而非王室私产,有些专家则把这些珍宝也算在英女王名下,因此她的资产才会有70亿英镑一说。

  这就是当代王室的悲哀了——君主制时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国家的一切都是属于国王的,当然也包括所有的珍宝;如今,王室只是一个象征,国家财富属于全体国民,当然也包括传世珍宝。

  王室仆人:为了补偿低薪水暗偷明卖赚零花

  英王室风光不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究竟到了什么程度?也许能从那些御用仆人身上略见一斑。

  2002年年底,英国《泰晤士报》的记者意外地买到了一个被称为是“查尔斯王子用过的”钱包,售价为250英镑。记者通过仔细追问和调查,发现英国王室内的仆人们经常将王室成员用过的物品拿出来拍卖,目前已经有至少万件流入民间,而仆人们则靠这些生意赚取了数十万英镑的“零用钱”。

  前王宫园丁雅各布认为,当王宫仆人的,如果不想法为自己挣点钱,以后可能什么都没有。在英国王宫,一个园丁的年薪是1万英镑,而一个仆人的年薪是1.2万英镑。这点钱,在英国只能过上一个底层人的生活。

  仆人利用与王室成员关系密切这种特殊身份牟取利益的方法是不可取的。目前,销售王室专用物品已经形成一个特殊行业。这样一个销售渠道,也很容易成为某些仆人销赃的好地方。

  销脏一说并非空穴来风,就在记者报道王室仆人拍卖王室物品之后两周,英国伦敦斯宾克父子拍卖行就在公开拍卖一件赃物——一艘价值50万英镑的戴妃结婚礼物“白银船”。1998年,这件宝物被一名前王室仆人偷偷以1200英镑的超低价贱卖给英国伦敦斯宾克父子拍卖行。4年后,正当该拍卖行以3万英镑的标价准备将其脱手时,被伦敦警方发现,缴获了这艘失踪的“白银船”。

  温莎公爵夫妇:退位绝恋成卖点亿万财富惠他人

  英国王室珍宝大批流向民间,应肇始于1987年4月初的“温莎公爵夫人珍品拍卖会”,索斯比拍卖行那次共拍卖了120件珍宝,都是温莎公爵夫人威丽丝的名贵首饰,包括项链、手镯、戒指、耳环以及胸针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一条意义非凡的缅甸红宝石项链。1936年,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将这条由名师万·克里夫制作的项链送给情人威丽丝·瓦尔弗雷德·辛普森,祝贺她的40岁生日,项圈上还刻有献词“我的威丽丝,来自大卫,1936年6月19日”,这条项链身价75万美元。

  就在同一年,爱德华八世不爱江山爱美人,放弃王权富贵,次年和威丽丝终成眷属。他退位后被封为温莎公爵,因此,这两人通常被称为温莎公爵和公爵夫人。

  这条缅甸红宝石项链最终以4530万美元的价格拍出,创下了当时的珠宝拍卖世界纪录。

  这次拍卖总值虽创下纪录,但拍卖英王室物品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次拍卖会,却是1998年2月,索斯比拍卖行在纽约举办的一场为期9天的“温莎公爵和公爵夫人珍品拍卖会”,这场拍卖会共拍卖了两人的3311件物品。在拍卖会开幕的第3天,也就是2月21日,一个神秘的匿名电话打过来,以41.5万美元的天价买走了著名的“退位桌”。这张桃花心木的书桌制作于1755年,从乔治三世开始,“服侍”了几代国王。1936年,爱德华八世在这张桌子上签署了《退位宣言》,它也随着主人一起退出了政治舞台。拍卖前,“退位桌”的估价仅为5万美元。

  索斯比拍卖行的拍卖师黛安娜·布鲁克斯惊叹:“这真是个超高价位,当然,它也是一件精美的家具,而且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

  此次拍卖会售价最高的是威尔士王子的一幅肖像画,由英国最伟大的印象派艺术家之一阿尔弗雷德·莫宁斯绘制,预估价为60万~80万美元,最终以23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由著名设计师和摄影师塞西尔·比顿绘制的《公爵夫人敬献鸡尾酒》油画,则以预估价的25倍,即18万美元成交。

  公爵妹妹的结婚照以700美元拍出,为了纪念“玛丽女王号”处女航而授予公爵的金质纪念章则拍出53250美元。美国旧金山市的一对夫妻以2.99万美元的价钱买走了公爵夫妇1937年婚礼上的一块

蛋糕。公爵解释退位原因的一盒录音带成交价则为3500美元。

  此次拍卖的总成交额高达2300万美元,是预估价的3倍多。

  经过这两次珍品大拍卖,几千件英王室珍品流入民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