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曾说服利比亚弃核的美间谍负责收集伊朗核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08 国际在线

  中新网6月19日电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曾说服利比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间谍已重返中情局,他将在中情局负责积极招募伊朗国内的线人以帮助可能举行的伊朗核问题谈判。

  因与时任中情局局长的戈斯意见不合而辞职前往伦敦的卡皮斯已被布什总统召回中央情报局。卡皮斯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名军官,他将主要负责伊朗事务。在阿富汗战争
期间任中情局指挥官的伯恩斯坦说:“他是一位很出色的间谍,一位有天赋的领导者,他那一代人中最出色的军官。他非常熟悉伊朗。”

  54岁的卡皮斯重返中情局兰利总部已重振了中情局不断下挫的士气。卡皮斯曾担任中情局驻莫斯科情报站站长,他成功地渗透了巴基斯坦核科学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的核走私网络。卡皮斯将成为新任中情局局长海登的副手,海登曾称他前任在中情局的任职表现“业余”。卡皮斯是三十多年来首次升至中情局副局长的职业秘密特工。

  中情局的首要任务是在伊朗内部收集有关伊朗神职政权的核实力和意图、其秘密核武器的地点。这些情报在举行直接对话或者在谈判破裂后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都至关重要。

  卡皮斯能说波斯语和俄语。他在八十年代未期驻法兰克福的时候曾负责收集霍梅尼政权的情报和向伊朗流亡者那里获得情报。据信,卡皮斯数个月前曾告诉他的朋友,他赞成与伊朗进行直接接触,他甚至暗示说美国可能会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并重新建立驻德黑兰的美国使馆。布什政府本月早些时候突然提议与伊朗就核问题举行直接对话,条件是伊朗暂停其铀浓缩活动。卡皮斯可能是率领美国代表团与伊朗举行直接会谈的人选。

  前中情局驻中东地区特工巴埃尔称:“中情局在伊朗曾有过很糟糕的纪录。在八十年代后期,由于伊朗截收并破译了中情局的通信,中情局损失了它在伊朗的全部线人。”卡皮斯2003年10月率领一个由15人组成的美国和英国小组前往利比亚劝说卡扎菲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卡皮斯收集的情报使利比亚人确信西方已掌握了他们核项目军事意图的明确证据。

  巴埃尔称,在美国只掌握很少伊朗核情报的情况下,美国很难取得类似的成果。他说:“我们需要建立了一个与伊朗进行谈判的渠道,即便这只是为了搞清楚伊朗人的意图。”但伯恩斯坦称,谈判不太可能取得成功,美国将不得不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行动。(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