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狱中协议”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37 今晚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官员18日说,巴勒斯坦各派别有望在19日晚就“狱中协议”达成一致。

  如果成功,这意味着哈马斯与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之间的流血冲突有望平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也将撤回7月26日全民公决“狱中协议”的主席令,巴内部和平重现曙光。

  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1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谈判“取得了切实进展”。

  法塔赫发言人陶菲克·阿布·库萨也证实说:“我们就‘狱中协议’的几乎所有内容达成了一致。事情看起来充满积极因素。”

  今年5月,关押在以色列监狱的哈马斯、法塔赫等派别高级成员展开谈判,最终达成包含18点内容的所谓“狱中协议”。协议触及巴以边界和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的关键问题,暗示同意将“1967年边界”定为巴以最终边界,也就是认可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领土范围内建立巴勒斯坦国。

  由于执政的哈马斯的最高纲领是在“全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个宗教国家,所以他们对“狱中协议”持保留态度。为摆脱巴勒斯坦孤立状态、推进巴以和谈,阿巴斯10日颁布主席令,要求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但遭到哈马斯反对,双方的武装力量为此频频爆发激烈冲突。

  一旦谈判破裂,巴勒斯坦内部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加剧。

  以色列《国土报》18日援引参与谈判的哈马斯立法委员艾哈迈德·巴哈尔和易卜拉欣·达富尔的话说,围绕“狱中协议”,“98%的分歧已经消除”。

  《国土报》说,在“狱中协议”18点内容中,哈马斯与法塔赫已就其中15点达成共识。剩下尚有分歧的3点主要涉及巴以关系。

  第一点涉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的地位问题。巴解由法塔赫主导,也是目前与以色列举行谈判的唯一合法机构。

  第二点涉及在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上开展武装抵抗。

  第三点关系到是否就未来与以色列达成的协议举行全民公决。

  据参与谈判者透露,各方在是否承认国际社会和阿拉伯联盟就巴以冲突作出的决议上取得重大进展。

  阿盟2002年在黎巴嫩贝鲁特的一次大会中提议,如果以色列从1967年战争中占领的所有土地上撤出,阿拉伯国家愿意承认以色列国家。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谈判参与者告诉美联社记者,哈马斯非常迫切地想与法塔赫达成协议,他们希望藉此缓解国际压力,避免政府因财政问题垮台。

  法新社分析说,欧盟和美国施加的经济制裁迫使哈马斯采取更为实际的立场。

  法新社援引巴自治政府难民事务部长阿提夫·阿德万的话说,如果经济制裁迟迟不能取消,哈马斯将开始考虑是否退出政府,由独立的技术官僚负责政府运作。

  “这可能是解决巴勒斯坦人困境的一个出路,我们正在讨论,但目前没有达成任何结论。”阿德万说。

  美联社记者马克·拉维认为,哈马斯在这次谈判中显示出来的妥协表明,针对哈马斯政府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压力有望“开花结果”。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