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策划对纽约地铁放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37 今晚报

  美国媒体18日报道说,“基地”组织曾计划在2003年初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夕,在纽约地铁系统释放有毒气体。这种曾在纳粹集中营使用的毒气一旦释放,将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后果不堪设想。然而,就在计划付诸实施前,“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突然下令取消了这一行动。

  毒气袭击地铁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8日刊登普利策奖获得者罗恩·聚斯金德新书《百分之一教旨》的节选,披露了这一鲜为人知的未遂袭击阴谋。

  聚斯金德写道,沙特阿拉伯政府曾逮捕一名巴林籍“基地”成员,后来把缴获的资料交给美国情报机构。美情报人员2003年初在此人的笔记本电脑内发现纽约地铁袭击计划的相关文件。文件说,“基地”组织计划制造一种代号“设计”的装置。

  由于担心“基地”已制造出这种能释放氰化氢气体的装置,美中央情报局特工立即着手按照缴获的设计图,制作“设计”装置的模型。

  聚斯金德说,“设计”由两个密封的盒子组成,一个盛放氰化钠、一个盛放产生氢气的稳定来源,例如盐酸。两个盒子的封口可由遥控装置打开。氰化钠与氢气混合,就可产生致命气体氰化氢。

  人在短时间吸入高浓度氰化氢气体,会立即死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在集中营使用氰化氢气体杀害了成千上万人。

  按照计划,“基地”成员打算2003年3月初在纽约地铁列车和多处战略要地放置多个“设计”装置。

  提高警戒级别

  发现设计图后的第二天早晨,美国情报官员就把“设计”模型摆在了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桌上,布什于是下令提高全美恐怖袭击警戒级别。

  纽约市警察局长发言人保罗·J·布朗说:“我们清楚这起阴谋,采取了适当预防措施。”长期以来,美国执法部门一直担心拥挤的地铁系统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目标。

  纽约地铁总长约1050公里,每天运送乘客近500万人次。2001年“9·11”事件后,纽约警方加大了在地铁站的巡逻力度,尤其是16条水下地铁隧道的出入口。

  2003年2月,纽约警察局反恐机构下令密切注意任何使用简易武器者,例如装满化学物质的电灯泡,并在人口密集地区部署警力加强戒备,防范恐怖分子释放有毒物质。当月,纽约多家医院增加抗氰化物等有毒物质的药物储备。

  目前还不清楚,这一系列举动是否与这起恐怖袭击阴谋有关。

  内部线人告密

  《百分之一教旨》写道,中情局在得知袭击阴谋后,又从安插在“基地”组织内部的线人那里证实了这一消息。

  聚斯金德说,在发现袭击计划前6个月,中情局特工一直在从一名叫“阿里”的线人那里获得情报。阿里是“基地”组织管理层人员,他认为“基地”高层下令对美国发动直接攻击是一个错误。

  在被问到代号“设计”的袭击装置和那名在沙特被捕的“基地”组织成员时,阿里承认知道这起袭击阴谋。他还说,被捕男子是“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在阿拉伯半岛的高级助手优素福·阿伊里。而在那之前几天,沙特政府并不知道阿伊里就是本·拉丹在沙特的代言人,因此在调查没有取得进展的情况下已把他释放。

  老二取消计划

  阿里告诉聚斯金德,阿伊里2003年1月拜访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汇报了使用氰化氢气体袭击纽约地铁系统的计划。

  然而,令美国情报机构官员费解的是,扎瓦希里突然下令取消这项计划。“阿里不知道确切的原因。他只知道,扎瓦希里取消了这一计划。”

  这一消息令美国政府官员产生许多疑问。阿里为何与美国合作?扎瓦希里为何取消计划?实施袭击计划的武装人员是否仍在纽约?

  也许只有一个人可以回答这些问题,这个人就是阿伊里。不过,他已在与沙特安全部队的交火中丧生。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