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首次敲开海底地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3:11 法制晚报

  从2002年起 中、美、日及欧洲等20个国家共同参与 掘进海底1公里多深

  人类首次敲开海底地壳

  这个研究项目每天花费13万美元有助于研究气候学、地震以及造山运动

  摆放在得克萨斯州A&M大学实验室的小小的灰黑的石块常常会被人们误以为是家庭厨房装修后的废料,然而这些石头却意义非凡。

  这些石块是海底地壳的一部分,是科学家首次敲开地壳岩层,揭开大洋底部的秘密。科学家希望通过这些石头,解开地球是如何运动的谜团。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这些石头是地质学家向太平洋海底地壳挖掘了一公里多深才得到的。科学家们希望此次的最新努力可以揭开一些长久以来悬而未决的地球奥秘。

  得克萨斯A&M大学整体海洋挖掘项目的科研人员尼尔说:“我们正在了解我们的星球是如何运动的。”他认为这项研究对气候学、地震以及造山运动的研究都是一个补充。

  这些石头是在位于距哥斯达黎加以西400公里的太平洋海底地壳发现的。它们曾经是滚热的地壳岩浆,在1500万年前与水接触后形成了今日的海底地表。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关于海底地表形成进程的原始记录。这些石头上都有一个明显的痕迹表明这些炽热的岩浆是在哪些不同时间凝固的。

  这个发现始于2002年的一个项目,当时科学家们登上了一艘石油轮船,开始了在3600英尺深的水中的研究,2005年7月他们挖深了所钻的孔,11月再次返回,这次他们终于敲开了地壳岩层的壁垒。

  个项目由美国科学基金和日本教育部支持,耗资巨大,平均每天就要花费13万美元。另外17个欧洲国家和中国也参与了该项目。

  科学家们已经开始考虑进一步的深层挖掘,预计最早可以在2009年开始。文/实习生 朱京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