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冲突全面升级考验斯里兰卡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3:58 国际在线

  

冲突全面升级考验斯里兰卡局势

  斯里兰卡政府军展开报复行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新宇):18日,斯里兰卡3名警察在斯北部触雷身亡。至此,自本月15日以来,斯国内陡然升级的袭击和武装冲突已经造成超过110人丧生。舆论普遍担心
,斯国内局势正处于重新滑入内战的危险境地。

  斯政府指责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发动了这一系列袭击事件,斯政府军15日和16日对猛虎组织总部所在地基利诺奇附近的目标实施了两天的空袭。猛虎组织在否认发动这些袭击的同时,于17日出动11艘船只在斯西北海域的马纳尔岛附近对斯海军军舰发动袭击,双方的激战造成至少31人丧生。猛虎组织当天还从陆地及海上袭击了位于马纳尔区的一个海岸警察站。与此同时,猛虎组织政治领导人泰米尔西尔万扬言,政府军的袭击将最终在斯里兰卡引发"毁灭性"的内战。

  

冲突全面升级考验斯里兰卡局势

  巴士被炸,64人死亡

  

冲突全面升级考验斯里兰卡局势

  军方加强戒备

  斯里兰卡国内暴力冲突的升级,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17日,一直在斯政府和猛虎组织之间进行斡旋的欧盟发表声明,呼吁双方停止暴力行动,回到谈判桌前。但舆论认为,斯冲突双方在目前的情况下,很难再坐到一起。因为,在泰米尔人在斯北部和东部地区的权力问题上,双方分歧依旧。猛虎组织在6轮谈判后于2003年4月宣布暂停和谈,强调和谈必须在泰米尔人在斯北部和东部地区成立临时自治权力机构的基础上进行。但斯政府认为,这项提议只能作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进行讨论,否则有损斯主权和国家安全,因而予以拒绝。

  有迹象表明,猛虎组织的耐心正在消失。猛虎组织领导人普拉巴卡兰在其去年11月27日发表的年度讲话中就说,如果斯政府继续坚持强硬立场,泰米尔人明年将加强争取自决权和政治独立的斗争。而猛虎组织近来传达出的信息也显示,该组织不会停止暴力袭击,如果猛虎组织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他们很可能不惜将斯里兰卡拖回内战深渊。斯里兰卡和平进程协调秘书处总干事帕利塔·科赫纳此前称,目前猛虎组织希望通过不断的袭击激怒僧伽罗人,使僧伽罗人发动对泰米尔人的打击,最终酿成内战。

  不过,有舆论认为,尽管斯里兰卡目前的局势很严峻,但也没有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起码,迄今为止,斯政府和猛虎组织都没有明确表示要放弃和平解决冲突的努力,因此,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关键是双方都要在谈判桌上表现出足够的灵活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