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隆迪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3:58 国际在线

  

布隆迪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布隆迪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6月18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布隆迪内政与公共安全部长埃瓦里斯特·恩达伊希米耶(左)和布隆迪反政府武装民族解放力量领袖阿嘎通·洛瓦萨签署全面停火协
议。新华社记者义高潮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永华):经过长达21天的艰苦谈判,布隆迪政府和胡图族反政府武装"全国解放力量"18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签署了全面停火协议,为这个饱受战争创伤的国家实现永久和平铺平了道路。

  根据这项协议,布隆迪政府军队和"全国解放力量"将在两周内具体商讨实现永久停火的措施和细节。

  布隆迪位于非洲中东部地区,面积不到28000平方公里,人口约660万,主要由胡图族和图西族两个部族构成。自1962年独立后,占人口少数的图西族一度全面控制着政权和军队。由于部族矛盾,布隆迪国内一直冲突不断。1993年,来自胡图族的布隆迪第一位民选总统在政变中遭杀害,从而引发胡图族和图西族之间的战争,造成约30万人死亡。2001年11月,布隆迪过渡政府宣告成立。2005年8月,布隆迪通过选举产生了新的民主政府,前胡图族武装"保卫民主力量"领导人皮埃尔·恩库伦齐扎当选该国新任总统。

  "全国解放力量"拥有1500至3000名士兵,是目前布隆迪唯一一支反政府武装。尽管去年五月,布隆迪政府曾经和"全国解放力量"签订了停火协议,但双方很快便又陷入武装冲突。去年八月,布隆迪新政府经过选举产生后,"全国解放力量"仍置身于和平进程之外,并经常与政府军警在首都布琼布拉附近发生枪战。

  在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布隆迪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全国解放力量"从上月29日开始举行了面对面的谈判。谈判主要围绕军队改组和反政府武装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以后的去向等问题展开。停火协议原定于17日签署,但由于双方仍然存在不同意见,协调国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和南非总统姆贝基又用了一天半时间,最终说服双方代表在全面停火协议上签字。联合国、非洲联盟、几十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外交官以及记者见证了当天的签字仪式。

  

布隆迪和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6月18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布隆迪内政与公共安全部长埃瓦里斯特·恩达伊希米耶(左)和布隆迪反政府武装民族解放力量领袖阿嘎通·洛瓦萨在签署全面停火协议后握手并交换协议文本。新华社记者义高潮摄

  布隆迪总统皮埃尔·恩库伦齐扎在协议签署后承诺,政府方面将会认真履行协议条款。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协助布隆迪进行战后重建,实现民族和解。"全国解放力量"领袖阿嘎通·洛瓦萨在签字仪式上表示,民族冲突已经使布隆迪社会和经济陷入绝境,各方必须联手重新建设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布隆迪政府和"全国解放力量"全面停火协议的签署,为饱经战乱的布隆迪开启了和平进程的新篇章。这一事态的发展也有力地表明,在非洲谋求和平与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