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扎卡维最后的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55 新世纪周刊

  -Gehlen

  巴格达以北30英里的巴库巴,一个四周种着果树的农舍中,一场不同寻常的晚宴正在进行。时间是2006年6月 7日晚,参加者之一就是扎卡维——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人。

  窗外,美国特种部队的五六名突击队员已经隐匿在附近的小树林里,他们透过树林密
切关注着农舍里的一举一动。美 国人几年来一直辛苦追踪着扎卡维,这个时候总算看到了希望。

  最后的晚宴

  和扎卡维一起前来的至少有三男三女,其中包括扎卡维自称的精神导师和知己拉赫曼。当屋子里的人各自入座,农舍 外负责监视他们的突击队员却开始担心,他们缺乏足够的人手和武器,更担心没有足够的时间组织一次进攻奇袭这间小屋,逮 捕扎卡维。

  当黄昏降临的时候,队员们看到一批人走出来,但同时又进来一批人,还好,扎卡维并没有离开。监视人员担心夜长 梦多让扎卡维溜掉,于是就通过无线电请求空袭。收到情报后,正在附近执行另一项任务的美国空军F-16战斗机立即出动 。

  当天傍晚6点12分,第一批两颗500磅的炸弹准确地落在了农舍屋顶上。

  不可思议的是,扎卡维在爆炸中竟然没有立时毙命。驻伊美军发言人、陆军少将威廉·卡德威尔在袭击发生后一天在 巴格达告诉记者,攻击完毕后,

伊拉克警察部门第一个到达了现场,他们把扎卡维抬到担架上。当为他检查时,扎卡维还小声 地咕哝着什么,并试图从担架上翻下去。

  驻伊美军6月12日公布了扎卡维的验尸报告,称扎卡维被轰炸后还有微弱呼吸,但在约52分钟后就死去。扎卡维 的肺部被爆炸的冲击波严重撕裂,淤积了大量鲜血,在他身上没有发现枪伤或遭殴打的痕迹,DNA的测试证明了他的身份。

  扎卡维的精神导师拉赫曼,以及扎卡维年仅16岁的妻子,在空袭中被当场炸死。

  美国没有再浪费机会

  这次,美国人终于没有让机会从手中溜走。

  在追捕扎卡维的3年中,他始终是一个令美国人恼火的对象——他可以在一天中先化装成一名妇女混过关卡,而后又 以一名伊拉克警察的形象出现。在过去两年中,美军至少有6次认为他们可以抓获扎卡维,但总是功亏一篑。2004年底, 伊拉克保安部队曾在费卢杰抓住了扎卡维,但由于没有辨清他的身份,结果把他给放了。2005年2月20日,美军在幼发 拉底河畔突袭了扎卡维的车子,但只抓住了他的司机和助手。

  在发动这次袭击之前,美国已经把抓捕现年39岁的扎卡维视为继逮捕萨达姆之后最重要的任务。美国相信他至少将 两个美国人斩首,是伊拉克的头号通缉犯。至于悬赏金额,和本·拉登一样,都是2500万美元。美国一名政府官员说:“ 这不是两小时、两晚或者两周的工作,为了抓住他,我们必须要年复一年。”

  美国情报机构对扎卡维的情况实际上知之甚少,但他们相信扎卡维已经将其势力范围扩大到伊拉克边界外很远的地方 ,甚至已经与欧洲、非洲和亚洲超过30个国家的20多个恐怖组织有了接触。一位研究扎卡维的情报人员称:“他显然在努 力夺取本·拉登的衣钵,有可能本·拉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扎卡维也清楚自己随时都有可能被抓。2004年1月,美国情报部门截获了扎卡维写给本·拉登的一封信,在这封 长达17页的信中,扎卡维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伊拉克没有庇护我们的高山,也没有让我们藏身的森林。我们的背部裸露在 外,行动十分危险,四处都有眼睛。”

  在美军发动空袭前,美军特种部队曾对巴库巴附近的房子进行过数次搜查,一名美国官员称,这是美军实施的一个“ 障眼法”,“我们想欺骗扎卡维,让他相信我们不是在追捕他,这样他就不会离开那个地方了”。

  录像带暴露行踪

  今年4月,扎卡维罕见地在一次录像中公开露面,包括在室外开枪射击的场面。此前他曾多次发表录音讲话,但却很 少出镜。但正是这次出镜,帮助美军找到了追踪扎卡维的重要线索。美国情报部门经过调查,很快锁定了扎卡维拍摄录像的地 点,然后展开追踪行动。

  5月,“基地”组织一名领导人在约旦落网,根据他提供的情报,美军锁定了扎卡维最重要的副手、精神导师拉赫曼 的行踪。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军一个秘密行动小组记录下了拉赫曼的每一次行动。

  这个秘密行动小组的任务就是追捕扎卡维和他的高级助手。为保密,他们的番号不停地变换,最近使用的是“Tas kForce145”。小组成员由军方情报人员、三角洲反恐部队、海豹突击队及一些军方突击队员组成。他们曾在200 3年12月协助抓获了萨达姆。

  6月7日晚6点15分左右,拉赫曼和扎卡维取得联系,准备在巴库巴和扎卡维举行秘密会议。由于这和约旦方面送 来的情报相吻合,“我们毫不迟疑地相信,扎卡维一定在这个屋子里。”威廉·卡德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得到约旦支持

  在这次击毙扎卡维的行动中,约旦功不可没。2005年11月,约旦首都安曼的3家酒店遭到连环袭击,造成60 人死亡,罪魁祸首就是扎卡维。一怒之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下令约旦安全部门成立了一个新的机构——“神骑士(th eKnightsofGod)”,专职打击境外恐怖分子,特别是剪除扎卡维。

  “神骑士”除向伊拉克的反扎卡维部族提供支持外,还在“基地”组织内部安插卧底。据一名约旦官员透露,一名卧 底与扎卡维的3个信使取得了联系,约旦方面将这3人统称为“X先生”。根据卧底的报告,他发现一名“X先生”出现在巴 库巴附近,于是约旦方面相信,扎卡维到了巴库巴。

  情报迅速被送到了美军总部。

  当扎卡维被炸死后,伊拉克和美国政府当晚曾严密封锁扎卡维死亡的消息,直到确认扎卡维身份的工作彻底完成后, 美国和伊拉克政府才在8日上午宣布了这一消息。目前关于如何处理扎卡维及其副手的遗骸还无定论。空袭中被打死的两名妇 女和一名儿童的尸首已移交伊拉克当局。同时据约旦一名安全官员透露,在这次袭击中,一名“X先生”也已身亡。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