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一家 口“切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10 北京晚报

  长痛不如短痛

  当他们被医生告知,他们遗传了其祖母的缺陷基因时,他们只有两个选择:冒险按原来的生活轨道继续向前走,他们将有70%的可能患上胃癌;或者将胃切除。如果切除胃的话,就意味着他们从此必须过一种与以前完全不同的生活:少吃多餐,且有很多东西是不能吃的。

  所有的这11名堂兄妹或表兄妹都选择了后者,他们宁愿改变生活方式也不愿在担惊受怕中过日子。医生说,他们是目前为防止患遗传性胃癌而接受胃切除手术的最大的家族。现在,萨伯格已经接受胃切除手术一年半了,他的10个堂兄妹或表兄妹也都相继做了胃切除手术,最近一例手术是在两个月前做的。近日,萨伯格和他那些亲戚举行了一次聚会,他们有的是多年未见,有的则从未谋面,因此,也可以说是胃切除手术将他们拉到一起来了。萨伯格对记者说:“我们不仅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得很好。”

  遗传性胃癌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预计,美国今年将诊断出2.2万例癌症患者,其中有一半人会死亡。不过,发生在萨伯格家族中的是遗传性胃癌,这种情况还不多见,全世界也只有100个这样的家庭。

  有研究发现,在遗传性胃癌患者家族中,上皮细胞钙粘蛋白(E-cadherin)基因CDH1中存在种系突变。CDH1的种系突变是1998年在新西兰一个有遗传性胃癌家族史的家族中首次发现的。有CDH1种系突变基因的人有70%的可能患上胃癌。

  1960年戈尔达·布拉德菲尔德因胃癌而去世。不幸的是,她将这种有缺陷的基因也遗传给了她的7个孩子,结果其中6个在40多岁时死于胃癌。不幸并没有结束。布拉德菲尔德的一个孙子2003年因胃癌再次离世,此后,医生将他的血样送去实验室化验,结果证实了他体内有遗传自其祖母的发生突变的基因。

  在医生的建议下,布拉德菲尔德余下的17个孙子辈的孩子都接受了基因检查,结果证实其中11人有这种“坏基因”。于是,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手术预防的方式。手术后的萨伯格表示,自己再也不必为可能发生的疾病担忧了,此前他一直生活在母亲患胃癌离世的阴影中,生怕某一天自己也步其后尘,但现在不一样了。“每天早晨我醒来时都在想,‘这是自由的一天。’”

  少食多餐身体消瘦

  一般来说,切除胃的病人只能少吃多餐,并且很多难消化的食物也在禁吃之列,这样一来,身体难免变得比以前消瘦。因此,对于胃切除的患者来说,他们要过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

  萨伯格的表哥之一比尔·布拉德菲尔德是在进行一翻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才决定去做胃切除手术的,他也是他们11个人中最后一个做出决定的人。此前他一直担心没有了胃会变得很消瘦,无法让他适应目前作为天然气公司机械师的工作。不过,在看到自己的亲人在切除胃后又恢复了正常生活后,他也下决心放弃自己的胃。“我们将来都会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死去,不过,我现在知道自己不会死于胃癌。”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