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中军衔最高阿拉伯人:独眼英雄沦为贩毒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36 新华网

  

以军中军衔最高阿拉伯人:独眼英雄沦为贩毒间谍

  以色列军事法庭6月18日判处以色列国防军阿拉伯裔高级军官奥马尔·海布中校15年监禁,法庭指控其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军事情报牟利,并向以色列走私毒品。

  奥马尔·海布否认法庭的指控,认为自己因种族原因受到陷害。

  出卖情报换取毒品

  现年43岁的海布中校在以国防军北部军区服役,是以军中军衔最高的阿拉伯贝都因人。

  海布曾是一名战斗英雄,1996年在与黎巴嫩真主党作战期间,海布遭路边炸弹袭击,他不仅失去了一只眼睛,至今部分躯体仍然瘫痪,头部还有金属碎片。1999年,海布伤愈后重新归队并被提升为中校。此后负责为国防军招募贝都因人在军队服役。

  2002年,海布与其他18名国防军军人因涉嫌毒品走私案被逮捕。侦查人员此前经过6个月的调查发现,海布涉嫌与黎巴嫩的毒贩交易,并向以色列走私毒品。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海布在一次前往黎巴嫩边境时被捕,调查人员从他身上搜出机密军事地图、以色列军队的通讯频率表和夜视镜等。

  媒体援引检察官的话说,海布还向黎巴嫩方面提供了北部军区司令加比·阿什凯纳齐将军的行踪和安全护卫情况以及以军坦克在以黎边境的活动等军事机密。报道说,作为回报,海布拿到现金报酬和数千克海洛因、大麻等毒品。

  被判入狱15年

  位于特拉维夫的以色列军事法庭18日宣判,裁定海布犯有间谍罪、接触外国特工罪和毒品交易罪,但没有认定他犯有通敌叛国罪。

  法庭判处海布15年监禁,同时开除军籍、剥夺军衔。

  听完判决后,海布当庭否认了所有针对他的指控。海布告诉庭外的记者们,“我什么都没干过。他们这样逼我只有一个理由,因为我是阿拉伯人。”

  海布说,他根本没有跟黎巴嫩真主党人有任何接触。“这太不公正,”海布说,“几年前我还在黎巴嫩真主党人的攻击中受伤。我为什么要突然开始去帮助他们呢?”

  海布的辩护律师巴里·罗素塔尔说,海布将继续提起上诉。

  引发种族歧视争议

  作为中校,海布是以色列国防军中军衔最高的阿拉伯人。也正因为如此,海布一案自始至终引来各种的争议。

  阿拉伯人占以色列总人口约20%。他们大多数没有服兵役义务,一些自愿服役者以海布那样的贝都因人为主。

  海布2002年被逮捕之际,正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武装冲突最激烈的时期之一。当时,许多犹太人因此怀疑贝都因人的忠诚度。但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看来,这起案子带有浓厚的种族歧视色彩。

  由于此案在以军的高级军官中引起震荡,当时的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摩西·阿隆为此还专门发布声明说,这是一桩孤立的案件,海布的所作所为并不代表所有贝都因人。声明说贝都因人对国家充满忠诚和勇气。(冯武勇 新华社专稿)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