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日本会在小泉下台之后摔跤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7:27 光明网

  环球在线消息:对于日本下一任首相人选,《日本时报》6月16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频频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与邻国关系紧张,因此与他风格相同者不太可能上台执政。然而,这样的人上台却可能导致日本政策不连贯,有可能使日本经济陷入衰退。

  评论称,目前中国就像得宠的新生儿,吸引了所有邻居的爱抚和关注,而其他孩子
则被冷落在一旁。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力,其他孩子偶尔也会故意制造些噪音。这些孩子的感受,就是当今日本的感受。

  哪怕你不在日本,也可以感受到日本的不满。近日,在美国南加州亚洲社交界的一个筹资宴会上,一名日本外交官不满地嘀咕说,南加州亚洲社交界已经基本上被中国人“劫持”,“这些天来都在谈论中国,好像日本不存在一般”。

  实际上,日本不仅存在,而且经济正在复苏。持续多年的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情况已经不复存在,目前市场活跃,国内改革正在进行。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惊人,人们似乎对日本的进步熟视无睹。尽管如此,日本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虽然发展迅猛,但仍然没有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不是典型的日本政客。他喜欢对抗,不崇尚统一,凭着强硬作风获得了日本民众的支持。不管怎么样,他将在今年9月份下台。

  那么谁将是下一任日本首相呢?可惜的是,最有魅力的继任人选,也是最不合适的人选。这个人是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同小泉一样,他作风强硬,对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采取鹰派立场。因此,人们逐步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应该让安倍边缘化几年,由一个过渡性人物上台执掌日本政权,以便抛开靖国神社讨论其他问题,从而改善日本与邻国的关系。

  尽管安倍近日没有就靖国神社问题做出明确表态,但是民众似乎已经更倾向于选择年纪大些、个性温和些、更具外交能力的过渡人物担任首相。这个人选似乎锁定为资深律师福田康夫(69岁),他提倡日本改善同中韩等邻国的关系。当前的民调结果表明,日本民众把他视作一个有能力的外交家。

  不过,倘若福田康夫出任首相一职,日本可能进退两难。小泉使国内改革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如果继任者不能像他一样实施铁拳政策,日本经济很可能再次蹒跚前行。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人们都会把矛头对准小泉的继任者,哪怕错误是小泉造成的。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与邻国关系紧张,使得与他同样风格的政界人士很难接过权杖。如果日本经济减速,其幅度将是惊人的。

  现在在聚光灯下的也许是中国,但人们最好也关注一下日本这个失宠的孩子发出的一些噪音。(信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