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化图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3:09 东方早报

  在联合国报告中,特辟一个章节讲述中国城市发展状况。“近来的经济改革与现代化政策改善了中国人的生活状况。过去20年,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见证了超过9%的年经济增长率,日收入1美元以下的人数从1981年的6.34亿急剧下降到2001年的2.12亿。”报告中说。

  经济增长的影响在城市最明显。2001年,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29美元,相
比之下农村居民为278美元。1987年,城市家庭的平均收入几为农村家庭的两倍,现在几乎是三倍了。

  上海等沿海城市走得更远。2001年,有着1270万人口的中国最大城市上海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4510美元,几乎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中国的经济开放使上海成为中国最现代的城市和国外投资的青睐者。上世纪90年代,该市的国外投资总额为456亿美元。这个在1988年只有一座摩天大楼的城市今天已经拥有300多座摩天大楼。大型公交系统、一流的海港与河港、发达的铁路和公路网和两个国际级机场增加了该市的投资潜力,使其成为领先的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

  中国城市的繁荣主要是注重城市发展的经济改革政策的结果。尽管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已经拥有世界30个城市群中的4个———上海、北京、天津和香港,中国一直在追求一种积极的城市化政策,作为刺激农村与城市经济发展的方式,该政策旨在吸收数亿因经济改革和户籍制度放宽而涌向城市的农民。中国支持城市发展的政策的目标是,注重城镇和二级城市的发展以减轻大城市的拥挤状况。

文 郑洁 洪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