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把“最终的种子”藏在北极小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1:20 东方早报

  在北极圈内的一个偏僻小岛上,全球100多个国家达成协议将修建一座相当于半个足球场大的保险库。它将成为世界上最坚不可摧的设施,其配备的空气锁钢门、位移探测器和混凝土结构让北极熊也只能望而兴叹。

  保险库里藏着什么?不是黄金白银,不是花花绿绿的钞票,更不是人类胚胎,是世界农业的遗产———地球所有种类农作物的种子。6月19日,挪威首相延斯
·斯托尔滕贝格和一些国家的官员将在挪威的不毛之地斯沃巴德群岛上举行动工仪式。

  农业遗产的“末日宝库”

  农作物种子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是自农业时代开始1万年以来经大自然选择的结果。这个被一些人称作“末日宝库”的储藏室将成为全球大灾难中人们最后的支柱,成为在小行星撞击、核能与生物战大毁灭之后必往之处。一旦那个可怕的时刻到来,人类无须一切从头开始。

  “我们将拥有所有农作物的生物基地。”与挪威政府合作建造种子库的全球农作物多样化基金会执行秘书加里·福勒说,“这是令人吃惊的成就,它的安全性将达到人类的极限。”

  斯沃巴德种子库是《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要求执行的策略之一,该条约于2004年生效,由100多个国家批准。

  因为极地只有在夏季才能见到阳光,所以施工定在今年和明年夏季。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个高科技仓库将在2007年秋季开始接收来自小型种子库和农业与科学组织的种子。然后,仓库大门随着一声巨响关闭,“斯沃巴德国际种子库”将进入零度以下睡眠状态。

  科学家估计,目前有200万种生产食物和饲料的种植物,其中包括10万种作为人类主食的大米,和超过1000种作为重要营养水果的香蕉。这些植物的种子比罂粟种子小,与椰子种子差不多大,是植物DNA的无价之宝。它们是农民和研究者依赖的原材料,用以开发更具生产力和营养性,能够抵抗气候变化、新疾病或害虫的植物。

  最终的后备仓库

   尽管全球也有其他国家成立粮食种子基因库,但是挪威这座是这些基因库的后援。

  目前世界上大约已存在1400个种子库,包括在美国和中国的大型国家仓库,世界银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赞助,国际农业研究中心顾问团维护的国际储藏库,和大学与实验室的小型种子库。通常情况下,种子的储存温度是华氏零下4度,须定期被移走和培育发芽,长成的植物的新鲜种子再用于储存。

  但是,很少有种子库能达到国际标准,更少种子库的资金保障能确保其长期的维护。最近的研究显示,种子库的灾难正在缓慢发生,许多藏品的发芽率低于国际上规定的最低标准85%。更严重的是,一些种子库遭到了破坏,成为阿富汗、伊朗和卢旺达战乱的受害者。新的后备种子库能够补给这些地区的仓库。

  更重要的是,目前的大多数种子银行都是“工作库”,其内容可供饲养员和研究者使用,意味着种子的安全性得不到保证。

  “斯沃巴德将成为‘最终种子库’。”加拿大民间组织ETC集团的执行理事帕特·穆尼说,“它是整个世界的后备仓库。”

  选址独特设计精良

  最近公布的可行性研究指出,斯沃巴德种子库的设计体现了“世界末日”的想法。首先是选址:荒凉的斯沃巴德群岛距离北极点1000公里,位于永冻土带,意味着远离人类惯常的活动。当地居民只有少量的科学家、矿工及其家属。北极狐、驯鹿和北极熊常常在街上漫步。此外,它还具备所需的基础设施,包括公路网和使用当地煤炭的发电站。

  种子库大约为150英尺长、15英尺宽和15英尺(1英尺约为30.5厘米)高。尽管建造在坚固的岩石上,其地板、天花板和墙壁将内含3英尺厚的高质量绝缘混凝土层。大门一年只开一到两次,以检查储藏的种子和增加新品种。

  空气调节设备将在冬季吸入温度为零下30度左右的户外空气。夏季到来后,冷冻设备可保持内部的低温。即使电力供应中断,或者无人可来换气,当地严寒气候也能让种子保持冰冻。

  种子将保存在密封的铝箔中,平均每500包为一批,视种子的大小而定。假定种子的平均大小与小麦种子相当,库内可储藏300万种种子。

  此外,设计者还要考虑全球气候继续变暖的问题。根据计算机测算,斯沃巴德无论如何将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区域之一。

  挪威政府为这项工程的建设支付300万美元,其中一半将花在需从其他地方运来的混凝土上。此后,每年的运转开销预计最初为20万美元,第三年开始降到10万美元。全球农作物多样化基金会已经获得5000万美元捐赠,捐助来自一些国家的政府、基金会和种子公司等。

郑洁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