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反恐高官纷纷下海捞钱 高收入是主要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6:40 青年参考

   本报驻美国记者翁翔

  《纽约时报》6月18日披露,美国国土安全部为数可观的官员在离职后,纷纷投奔私营公司,并将这些公司的安全产品卖给自己曾管理和工作过的国土安全部。美国媒体质疑美国政府官员的这些做法,是否有违职业道德和相关法律规定之嫌。

  国土安全部90多位官员“下海”

  美国国土安全部和白宫的国土安全办公室,都是在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后成立的。

  但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有至少90多位官员离开美国这个最重要的反恐部门,摇身一变成为与安全产品有关的产业公司的执行官、咨询员或说客,这些公司的年产值高达几百亿美元。

  这批“下海”的官员中,不乏曾担任国土安全部要职的高级官员,美国土安全部的前部长汤姆·里奇、前副部长詹姆斯·罗艾、前部长阿萨·哈钦森等都在其列。

  按说,美国官员辞职做生意相当平常,而且这些官员往往能到那些其曾监管过的行业中寻找高薪水的工作。不过,此间资深的说客及监督结构表示,在本届布什政府还在台上执政时,一个政府部门中有如此众多的高级官员进入公司,这在美国现代史上是相当罕见的。

  高收入是主要诱因

  官员“弃政从商”的重要原因,是到公司工作有很高的收入。卡罗尔2004年在国土安全部下属的运输安全局担任副局长,当时他的年收入是15.5万美元。她于2005年4月离职到国土安全部的一个承包公司ChoicePoint 工作,去年的收入就高达93.4万美元。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前部长阿萨·哈钦森,目前的收入更是以百万美元计。在多家公司任职的哈钦森在美国一家安全产品投资公司担任顾问,该公司去年

股票上市,一下集资4200万美元。

  在公司上市之前,哈钦森就以2.5万美元的价格持有公司原始股20万股,该股票上市后价格翻了几十倍,现在市值已涨到120多万美元。

  美对高官“弃政从商”予以法律限制

  美国联邦政府高级官员离职后从事商业活动,在美国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美国政府也多次通过多种立法对高官 “弃政从商”进行限制。早在1962年,美就通过了所谓《联邦官员离职后生活法》,该法禁止联邦高级官员在离职后1年内代表任何公司或机构与其前受雇的政府部门进行联系或出面游说。该法还终生禁止曾亲自充分参与某个事项的前官员对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进行游说。

  美国联邦法律规定:禁止行政部门的高级官员在职期间,与其监管的公司商讨在该公司谋求职位,至少在离开公职1 年内,行政部门的高级官员不得游说以前的政府同僚或下属。

  美还有法律规定:如曾担任项目经理或项目承包官的联邦政府官员,离职1年后也不得到自己曾监管过的公司工作,特别是合同金额超过1千万美元的项目。

  官员挖空心思“钻法律空子”

  《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土安全部的前部长阿萨·哈钦森早在辞职前几个月,就开始在商界寻找就业机会。在2005 年3月2日离职后第二天,哈钦森就到华盛顿一家名为Venable的法律及游说公司工作,该公司拥有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这样的大客户。鉴于法律禁止高官在职期间与其监管的公司商讨谋求就业机会,为绕过此项限制,哈钦森在2004年 12月就签署了一个弃权协议,声明自己不会参与任何对Venable公司有直接和可预见影响的具体活动。

  此外,由于在离职1年内不得游说以前的政府同僚或下属,哈钦森则想另一个妙招,让不受此限制低级官员代表他从事相关游说。与哈钦森一同在Venable公司工作的威廉斯女士,曾在国土安全部担任哈钦森的特别助理。为了帮助一家电脑公司承包国土安全部财务管理系统的工程,威廉斯不仅安排该公司人员到华盛顿与国土安全部的首席财务官会晤,而且亲自参加,此间媒体认为,威廉斯实际上是代表哈钦森安排和参加了此次会晤。

  最不像话的是,在2004年下半年,当国土安全部官员离职的第一批浪潮开始出现时,国土安全部向政府道德规范办公室申请将该部划分为7个部分,以便更好地执行有关规范。不过,后来人们发现,国土安全部将职权范围细化是希望让离职的官员在就职公司的选择上有更大的余地。

  此间媒体调查发现,国土安全部超过三分之二的前高官在离职不到1年时间里,就到自己曾制订相关政策的领域谋求高薪职位。虽然当事人坚持表示自己一切依法行事。不过,此间媒体批评说,合法不代表合适,国土安全部一些前官员的所作所为是道德沦丧的表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