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会年内可能不会批准美印民用核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慧卿综合报道

  虽然自今年3月美印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后,美国政府一直在游说和催促国会,但最新消息显示,该协议年内批准无望。

  据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JohnMcCain)表示,美国国会今年很可能不会最终
批准布什政府与印度签订的民用核能协议。他表示国会将严厉地、详细地审查该项协议,因为这项协议很有可能成为其他类似协议的范例。

  批评人士称美印民用核协议对印度有利,从而会加剧核扩散,因为印度一方面在发展核武器,另一方面却拒绝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美印民用核能协议是在美国总统布什今年3月初在访问德黑兰期间签订的。在该协议的框架下,美国将向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技术,作为交换,印度将把其国内大多数核设施置于国际监管之下。

  “我并不是说我反对这个协议,但是我仍然希望能够听到更多的关于协议的正面论据,”麦凯恩说,“我理解美国与印度之间的独特关系,但是当你给一个国家豁免权的时候,其他国家也会要求同样的豁免权。”

  尽管麦凯恩倾向于支持美印民用核能协议,但是美国国会今年最终批准该协议的可能性仍然不大,因为需要时间对协议进行适当的审查。

  而白宫一直在催促国会对法律作出适当的修改,以使美印民用核能协议合法。然而,共和党和民主党在批准该协议上越来越踌躇,而希望等待印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谈判的细节确定后再作决定。

  一些批评人士认为,美国与印度签订该协议实际上是对印度发展核武器的支持,因为该协议允许印度进口铀燃料,从而使印度国内产的铀能够用于军事目的。麦凯恩表示:“我们得到了印度不把铀用于发展核武器的保证,但是签订协议仍然是一项冒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