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佐利克逃离白宫 美国对亚洲外交出现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9:15 南方新闻网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将离职,转投美国高盛公司

  逃离白宫的“中国通”

  第2落点

  6月19日,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正式宣布辞职,转投全球知名投资银行美国高盛公司。英国《《泰晤士报》昨日评论说,从布什政府的十字形旋转门里又走出了一名高官,他是在布什政府“春季清洗”运动中出局的第第5人,前4人是白宫办公厅主任安迪·卡德、白宫新闻秘书斯科特·麦克莱伦、布什高级顾问迈克尔·格尔森、财政部长约翰·斯诺。

  在华盛顿的政治和学术圈里,关于佐利克要辞职的传言早已沸沸扬扬。今年5月底,英国《金融时报》首先公开报道佐利克准备辞职的消息。报道说,佐利克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逃离白宫”,并已在摩根士丹利、美林等美国投资银行寻找落脚点。

  原因

  仕途上阴差阳错?

  6月19日,《纽约时报》在报道中猜测,佐利克辞职有两个原因:

  一.从2005年1月出任副国务卿的那天起,佐利克就抱怨新的副手岗位“不好做人”,他常对朋友们说,在担任4年美国贸易代表后,自己很难调整状态,适应国务院的新岗位。

  二.佐利克渐渐发觉,他在国务院被边缘化,尽管在对中国和苏丹的外交事务中颇有建树,但他的一些副手(包括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在内)负责了更多重要的外交事务,比如伊朗、伊拉克、中东、朝鲜等热点问题。

  美国媒体猜测,佐利克辞职的导火索是前不久布什的一项提名,即高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保尔森接替约翰·斯诺,出任美国财政部长。但佐利克在19日的讲话中否认这一说法。佐利克表示,早在今年年初,他就告诉赖斯,自己准备离开,“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一定要得到(财长职位)’或‘我要做(财长)’”。他说,如果他是布什,也会选择保尔森。

  但华盛顿政治圈人士说,佐利克确实很想得到财政部长的职位。

  6月12日,《日本经济新闻》编委春原刚在专栏文章中提到,他在华盛顿出任一家智库的客座研究员时,有政界人士向他透露,佐利克转任财政部长的“梦想”破灭后,就下定了辞职的决心。

  春原刚认为,佐利克与布什总统的关系“不够铁”,也影响了他在白宫继续上升的可能。

  《华盛顿邮报》19日说,佐利克在“仕途”上的阴差阳错不止一次。2004年,时为美国贸易代表的佐利克很想得到世界银行行长的职位,结果布什提名自己的心腹、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掌管世行;应赖斯之邀进入国务院后,佐利克其实很想转任能源部长或财政部长,均未能如愿。

  影响

  亚洲外交出现缺口

  在一年半的国务院生涯中,佐利克在中国政策和苏丹问题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2005年9月,佐利克在纽约首次提出把中国作为“利益攸关方”来看待。他说:“今天,从联合国到世界贸易组织,从臭氧层问题到防止核扩散,中国都是桌上的牌手。中国实现了引人瞩目的经济增长。”这个概念被视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新动向,博得美国国内外一片好评。在访华期间,佐利克手抱熊猫的形象成为中美关系新气象的一个标志。

  华盛顿政治圈担心,布什外交政策制定者中(尤其是在亚洲政策方面)又缺了一个行家里手。一名民主党人向《日本经济新闻》感慨:“目前在布什政权的外交安保团队中,佐利克是(政策上)唯一的‘成年人’,他的离职令人痛心。”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前主管杰佛里·贝德说:“在我看来,在现在的美国政府中,没人能继承佐利克的衣钵,除了他,没有人了解中国。”

  不过佐利克说,会有人接过他的工作,包括同样了解中国的保尔森,“会在经济领域有所作为”。他说:“让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这项政策不仅限于我的任期,也不仅限于布什总统的任期。”

  佐利克在最近的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也发挥了主要作用。他一手促成达尔富尔地区的主要反政府武装与苏丹政府签下和平协议,为解决该地区多年的争端奠定了基础。

  佐利克辞职的消息传出后,苏丹一些活动家希望布什能一如既往地关注苏丹事务。日本一些媒体心中窃喜,他们认为,佐利克辞职或许意味着布什政权将更重视与日本的关系。

  春原刚在《日本经济新闻》撰文称,佐利克的前任、原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以重视对日关系知名,佐利克接任后,日本觉得特别失落。如今重视对华关系的佐利克辞职,日本开始猜测美国的东亚政策是否又有新的风向。

  接班人

  谁将接过佐利克的职位?目前有如下几种猜测:

  美联社认为,赖斯的高级助手兰德尔·托比亚斯是有力竞争者。

  《华盛顿邮报》说,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和财政部常务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都是热门人选。

  副国务卿伯恩斯与自己的上级赖斯关系密切。在前总统克林顿任内,他上升很快,曾担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和驻希腊大使。在布什的第一任期,他出任美国驻北约代表。但由于伯恩斯更像是职业外交官,金米特则在迪拜港口公司收购一事上损坏了政治声誉,两人接替佐利克的可能性正在变小。

  赖斯赠言

  地点:华盛顿

  时间:6月19日

  各位早上好。当我成为国务卿时,我们的国家正在进行全球范围的反恐斗争,布什总统要求我,利用美国的外交,巩固过去4年的成果。为了这个目标,我立即着手组建一流的团队。第一个决定,也是最重要的决定,就是寻找第一流的副手。

  我知道,副国务卿必须是老到的决策者、外交官、有权威的战略家和明智的领导,而且被世界各国熟知和尊重。这个人要在制定、执行外交政策时做我的称职伙伴,可以为推进美国外交到处奔波,也可以代我坐镇华盛顿。当然,这个人还要鼓起勇气、挽起袖子,偶尔抱一抱

大熊猫。(笑声)布什总统和我一致认为,这个角色非(罗伯特)鲍伯·佐利克莫属。

  鲍伯接受了邀请,我深感荣幸。一年半过去了,在我们面对挑战的时候,鲍伯的表现越来越了不起。今天我宣布,鲍伯将在未来几个星期离开国务院,这很让人悲伤。现在,美国的外交步入正轨,比任何时候都强大,这里面有鲍伯不小的功劳。

  我和鲍伯于1989年相识,共同为老布什总统服务……当我做国家安全顾问的时候,很高兴又和鲍伯共事,那时他是美国贸易代表。很多人不知道,我和鲍伯几乎每个星期都共进午餐。我们会在餐桌上谈论与贸易、外交相关的重大问题,也会讲述自己的经历,分享共同的爱好,比如运动和读书,建立了长期的友谊。

  我和鲍伯的友谊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基石。对我这样常出门在外的人来说,很需要一个可信赖的人在我不在的时候担起责任,处理日常工作,在外交事务中作出数不清的决定。鲍伯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多……

  当然,他是一个严厉的上司,每一个曾被鲍伯质问的人都会这样讲。鲍伯常说:“在执行过程中,我们只得不讲情面。”

  但我知道,人人都会感激鲍伯,他给了我们更高的标准,激励我们去取得成功。你一定赞赏他对日常工作的认真,尤其是在你的备忘录从副国务卿那里退回的时候,因为上面的批示比原文还多一倍。

  在鲍伯的帮助下,美国外交沿着原则、审慎的方向前进,即使现实中没有可参考的先例。由于你的工作,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强、更安全,所以我代表布什总统,代表政府员工以及美国民众,感谢你明智的忠告……我希望延续我们会餐的惯例,我很期待在你美妙的家中品尝

葡萄酒……

  本版文字:新华子鱼

  图:

  6月1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副国务卿佐利克在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佐利克将辞职的消息。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