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上的兵全撤走 天上的兵都留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地上的兵全撤走天上的兵都留下(图)

  这是2004年,一名日本自卫队士兵在伊拉克塞马沃执勤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日正式宣布,撤回驻扎在伊拉克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法新社
评价说,这意味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在海外战乱国家开展的首次军事部署行将结束。

  陆上全撤走

  小泉在向全国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我们已决定从伊拉克塞马沃地区撤回陆上自卫队。为人道主义目的而派遣的自卫队……已经完成使命。”

  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随后根据首相的决定,签署军令,要求目前驻扎在伊南部城市塞马沃的近600名陆上自卫队官兵准备回国。

  小泉说,日本政府在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以及驻伊联军密切磋商后,才作出了这个决定,但他没有说明撤回自卫队的具体时间表。

  空中“留尾巴”

  撤回陆上自卫队的同时,小泉强调,日本仍会为伊拉克提供帮助,并将扩大航空自卫队在伊拉克的活动范围,为驻伊美军和联合国承担更多的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

  小泉说,应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要求,航空自卫队将继续驻留科威特,帮助运送联合国官员进出伊拉克。

  宣布撤兵前,日本政府19日承诺,将向伊拉克提供35亿美元软贷款和15亿美元援助,帮助伊拉克重建。法新社评价说,尽管日本的军事角色越来越浓,但援助仍是日本首要的外交工具。

  民意难悖逆

  自先头部队2004年1月部署到位以来,共有约5500名自卫队官兵远赴伊拉克,执行3个月一轮换的海外任务,主要在当地从事基础设施重建。

  虽然自卫队官兵一直相安无事,但自从派兵以来,已有至少7名日本人在伊拉克遭绑架,其中两人被杀害,另有4人也死于伊暴力冲突,包括两名外交官。

  实际上,向伊拉克派出自卫队在日本国内一直是一项不受欢迎的政策。历次民调均显示,反对者居多。他们不仅对驻伊自卫队官兵的安全深感担忧,也害怕日本由此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批评人士认为,向伊拉克这个还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派遣自卫队违犯了1947年日本和平宪法,因为根据宪法规定,日本放弃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

  缘何提前撤

  日本政府去年底已将驻伊自卫队任期再次延长至今年12月14日,但小泉又为何选择让自卫队提前回国?

  分析人士指出,这首先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驻伊部队近日宣布将向伊政府移交南部穆萨纳省安全事务有关。

  日本驻伊自卫队的驻地塞马沃正是穆萨纳省首府。此前,日本民众就担心,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可能会将日本拖入战争,这明显违背自卫队性质和和平宪法精神,现在失去英澳军队保护,这种危险愈发紧迫,由此也为小泉政府宣布撤兵提供了“台阶”。

  其次,小泉即将于今年9月结束自民党总裁任期,并从首相的位子上退下来。由于向伊派遣自卫队在日本国内一直不得人心,因此卸任前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撤回可为继任者省去一个麻烦。

  最后,小泉定于下周访问美国,这应该是他任期内最后一次访美。法新社评论说,现在宣布从伊拉克撤回自卫队也避免了他与美国总统布什再讨论这个话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伊新政府开始接管安全事务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9日宣布,伊拉克军队7月开始从驻伊联军部队手中接管南部穆萨纳省的安全事务。这意味着外国军队正式迈出撤离伊拉克的第一步。

  穆萨纳省的治安事务目前由归英国部队指挥的澳大利亚军人负责。穆萨纳省将在7月成为除北部库尔德人聚居的省份外,伊拉克15个省中第一个完全回归伊政府控制的省份。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官员说,大部分地区的安全职责可以在明年年初移交完成,安巴尔和巴格达等“问题”省份将稍后移交。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