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称不能确定朝将试射导弹 美称朝鲜导弹已注入燃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41 北京娱乐信报

  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悬念近日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朝鲜政府并未对这些报道作出正面回应,但是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20日接连转载了朝鲜报纸的两篇评论,猛烈抨击美国和日本的军备扩张,并且指责美国政府“散播谣言”,试图推动导弹防御系统和太空武器计划。

  事件

  导弹已注入液体燃料?

  韩国与日本媒体17日报道说,朝鲜向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基地的一个导弹发射架上装载了助推火箭,准备试射射程能抵达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并估计将在18日试射。在接下来的两天,日本、美国、韩国等作出强烈反应,但朝鲜并没有如他们预想那样试射导弹。

  到19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说,朝鲜已经给据信为准备试射的“大浦洞”2型导弹注入完液体燃料。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如果这一情况属实,意味着朝鲜试射导弹已是箭在弦上。因为液体燃料注入导弹推进器后,随着时间推移,燃料会逐渐氧化变质,以至于无法使用。同时,燃料会对导弹本身产生腐蚀作用,一旦注入,试射的可能性就会急剧变大。

  反应

  韩国 否认朝将射导弹

  韩国情报部门20日表示,西方媒体的有关报道不实,部署在朝鲜东北部发射基地的“大浦洞”2型导弹可能并没有完成燃料注入,这意味着目前不太可能进行发射。

  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负责人、大国家党议员郑亨根20日在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情报院的报告说,在发射台周围仅仅观察到40个左右燃料桶,很难让他们相信已经完成了给导弹注入燃料的工作。

  “这个数量的燃料桶不足以运行重达65吨的推进装置。”郑亨根说。

  他援引国家情报院的分析说,即使已经完成了燃料注入工作,政治上的考虑、对飞行控制程序的检查、天气状况等也都是朝鲜方面必须考虑的问题,所以他们现在还不能肯定朝鲜是否会真的发射导弹。

  朝鲜 指责美“传谣言”

  朝鲜政府和官方媒体一直未对试射导弹悬念作出正面回应,但是朝中社20日分别转载了官方报纸《民主朝鲜》和《劳动新闻》的两篇评论,矛头直指美国和日本的军备扩张行为。

  《民主朝鲜》的评论文章说,美国称霸世界的野心是建立在其军事力量之上。美国政府“正在散播谣言”,声称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和太空武器计划是“防御目的”,保护其本土和盟国免遭“敌人的军事进攻”,但这种说法只是“试图掩盖事情本质的诡辩”。

  美国 全方位外交斡旋

  目前,对于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悬疑,各方反应不同。相关的外交斡旋也正在展开。

  美国总统布什19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讨论了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问题。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同日表示,美国目前正在同一些安理会成员国展开初步磋商,讨论一旦朝鲜试射导弹安理会可能采取的步骤,因为试射导弹是一起非常严重的事件。博尔顿说,美国目前还不清楚朝鲜的真正打算,但美国已向朝鲜明确表示反对试射导弹。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大浦洞”威力如何?

  韩国《中央日报》19日报道说,根据卫星拍摄的画面,准备试射的导弹可能是“大浦洞”2型导弹的改进型,长度约35米,直径2.2米,而1998年发射的“大浦洞”1型导弹的长度为23.5米,直径1.3米。

  报道说,“大浦洞”2型导弹的基本型长度为30.3米,直径2.2米,所以韩国军方判断这回试射的导弹是“大浦洞”2型的改进型。

  报道说,“大浦洞”2型导弹的改进型最大射程能达到1.2万公里,可以被视为洲际弹道导弹,足够打到美国本土。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