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内贾德大选获胜一周年:国内支持率仍在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伊朗官员和西方外交官20日称,在内贾德出人意料地在竞争激烈的伊朗大选中获胜近一年后,他的支持率仍在上升之中。

  这些官员称,内贾德的成功要归结于他受人欢迎的风格和他频繁在国内会见普通民众。这些官员称,内贾德将轻松赢得2009年总统选举,从而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公众对内贾德在核问题上不惧美国压力的印象也有助于他的支持率。

  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吉兹伊说:“他比一年前更受欢迎,他正处于上升阶段。我估计他现在的支持率有百分之七十。他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在做诚实工作普通人的形象。他在与普通人进行交流时很自然。”

  尽管伊朗国内没有可信的全国规模的民意调查,西方外交官承认对内贾德的支持正在增加之中。西方外交官在去年六月选举结束后曾预测内贾德的执政时间不会超过三个月。一名西方外交官称:“他所拥有力量的一个迹象就是他在核能问题上影响公众舆论的方式。如果选举今天举行,他将赢得选举。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他可能成为伊朗政府的负担。不过我认为在那种情况下,他会更为强大。”

  附属于政府的政治和国际研究学院的卡里米称:“他的支持率肯定在增加。人们喜欢他所发表的言论,这并不是因为他敢于对抗西方,而是因为他很廉洁,这很重要。”

  独立伊朗人士称,许多人对内贾德并不是许多人所猜测的社会保守派人士而感到惊讶。他对一些伊朗执政的神职人员所享特权的批评和他最近允许妇女观看足球比赛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内贾德在国内不断提高的支持率对美国孤立伊朗的努力很不利。美国称伊朗是一个流氓国家,内贾德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美国还声称内贾德在国内面临众多的反对者。吉兹伊教授称,内贾德对他有关以色列和否认犹太大屠杀言论所引发的反应感到奇怪。他说:“就他的背景而言,他说这些话是很正常的事。他从未想到作为总统说这些话是不同的。但他明白这些言论所引发的反应时,他意识到这将使他确立一个强势领导人的地位。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举动。”

  伊朗前驻英国大使阿迪利说,伊朗强烈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但是内贾德的反以言论在阿拉伯世界引发了更大的反响。他说:“他们认为内贾德的抵抗令人赞赏。他已成为街头民众的英雄。”(固山)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