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决美国能源问题关键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0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汽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引起广大民众的强烈不满。但是,美国石油公司的老板们依然认为,美国的汽油价格还不算高。不过,他们认为,要解决美国的能源问题,关键是减少需求。

  ***民众:感受花费增长

  经过去年的飓风袭击、伊拉克战争、伊朗核危机、尼日利亚能源供应不稳定等一系列因素的震荡,世界原油价格在近一个时期以来大体保持在每桶70美元左右的水平。与此同时,美国市场上的汽油价格也大体稳定在3美元一加仑的高水平。美国民众的情绪现在虽然不像油价刚开始大幅度窜升时那样剧烈波动,但3美元一加仑的汽油价格正在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开车花费的增长。油价回落成了大家共同的期盼。

  ***石油大亨:油价不算很离谱

  但是,在石油公司的大老板眼里,目前美国的汽油价格并不算很离谱,相反,跟欧洲相比还应该算是比较便宜的。

  康菲国际能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马尔瓦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直面媒体”访谈节目的时候表示,跟世界其它地方特别是西方国家相比,美国的汽油价格还是相对比较便宜的,欧洲不少国家的汽油价格大体在每加仑5美元到7美元之间。

  老板们不仅认为汽油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而且表示,他们从事的能源行业的盈利状况也远没有外界普遍认为的那样好。同时接受NBC采访的雪佛龙公司董事长戴维·奥赖利表示:“从长远周期来看,这个行业并不盈利。资本回报率和销售盈利都比较低。”

  不过,这些石油大亨发表的说法并不完全是要为自己辩护、有意刺激广大民众,他们是在讨论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美国能源问题的时候做出上述表示的。他们认为,根本的办法不仅是要扩大能源供应,而且还在于减少需求。

  ***专家:石油大亨表现出务实态度

  布鲁金斯学会的能源问题专家威廉·安索利斯在谈到对这些能源公司大老板在NBC节目中谈话的印象时表示,在能源问题上,他们表现出相当务实的态度。

  安索利斯对记者说:“要改变石油在美国能源结构中所具有的中心作用需要做出长期的努力。这些老板们集中在这一点上是务实的,也是恰当的。他们关于美国不能够完全依赖国内供应来解决能源安全的观点也是一种现实的态度。”

  ***石油大亨:应减少需求 开发非常规能源 提高油耗标准

  奥赖利表示,美国解决能源问题,增加能源独立程度有两个办法,一是扩大供应,二是减少需求。但奥赖利认为,要扩大供应就要开采更多的油田,这在美国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环保人士担心扩大开采将会造成环境方面的破坏,因此,奥赖利指出,相对来讲,减少需求效果可能来得更快、也更现实。

  参加全国广播公司采访的还有壳牌石油公司的总裁约翰·霍夫梅斯特。 他明确表示,美国不是一个岛国,不能够通过停止石油进口来保证能源安全。霍夫梅斯特主张,要通过加大在替代能源方面的投资、开发那些非常规能源来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他所说的非常规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氢能、液化煤炭等。

  康菲石油公司董事长马尔瓦在接受采访中还特别提出一项节能措施,即美国应当提高汽车和卡车的油耗标准。

  去年,参议院有人提出一项议案,在2016年把美国汽车的油耗标准从现在的每加仑27.5英里提高到每加仑40英里。但这项议案在表决中只得到了28张赞成票。

  华盛顿的环保人士、塞拉俱乐部的地球变暖项目主任丹·贝克认为,石油大亨能够提出提高汽车能耗标准,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洛杉矶时报》引述贝克的话说,这“就像烟草公司老板要求减少吸烟一样。不幸的是,康菲公司的老板现在要远远走在了国会和总统的前面。”

  ***专家:价格体系变化或致能源结构变化

  布鲁金斯学会的环保专家安索利斯对记者指出,人们在讨论能源问题的时候太关注价格了。而他认为,价格体系的变化可能会促使能源结构的变化。

  他说:“这些辩论中的另外一个还没有讨论过的问题就是炭的释放所造成的影响。现在的能源形势主要是以石油为中心。但是由于美国能源价格结构的变化,也由于气候变化的问题,煤炭利用的问题就浮现出来。这些老板们在访谈节目中提出要采取液化煤炭等办法。这些办法既可以减少对石油的需求又能够改善地球温室效应,这应当是政策制定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梅辛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