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导演“危机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13 青年时报

  美国情报官员19日称,部署在朝鲜东北部发射基地的“大浦洞”2型导弹已经完成燃料注入,很快就可进行试射。

  日本《朝日新闻》19日分析认为,朝鲜试射导弹旨在导演一出“危机外交”,通过向美国“示威”,迫使美国与朝鲜举行直接谈判。也有韩国媒体认为,不能排除朝鲜此举是针对美国在关岛开始的大型军事演习。

  注入液体燃料备受关注

  韩国与日本媒体17日报道说,朝鲜向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基地的一个导弹发射架上装载了助推火箭,准备试射射程能抵达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并估计将在18日试射。在接下来的两天,日本、美国、韩国等作出强烈反应,但朝鲜并没有如他们预想的那样试射导弹。

  到19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说,朝鲜已经给据信为准备试射的“大浦洞”2型导弹注入完液体燃料。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如果这一情况属实,意味着朝鲜试射导弹已是箭在弦上。因为液体燃料注入导弹推进器后,随着时间推移,燃料会逐渐氧化变质,以致无法使用。同时,燃料会对导弹本身产生腐蚀作用,一旦注入,试射的可能性就会急剧变大。

  但是,注入液体燃料后必须在多长时间内发射,日美媒体给出了不同期限。美联社援引日本帝京大学军事专家志方敏信(音译)的话说:“一旦完成燃料注入,除非在24小时内发射,否则会很危险。”但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援引熟悉朝美问题的官员的分析说,燃料注入后,发射期限可达1个月。

  志方敏信教授认为,不排除朝鲜注入液体燃料的行动只是“做样子”。

   朝鲜首次作出间接回应

  朝鲜官方电视台19日首次就导弹试射问题间接表明了朝方的态度。报道援引“俄罗斯之声”评论家的话说:“美国声称朝鲜正在开发能够攻击美国的新型导弹,这纯粹是无法确认的猜测。”

  报道还援引那名俄罗斯评论家的话说,朝鲜“绝对有权力拥有能阻止美国空中间谍活动的导弹”。

   大浦洞”2型改进版可打美国

  焦点中的“大浦洞”2型导弹究竟有什么特性?为什么会引来各方极大关注?

  韩国《中央日报》19日报道说,根据卫星拍摄的画面,准备试射的导弹可能是“大浦洞”2型导弹的改进型,长度约35米,直径2.2米,而1998年发射的“大浦洞”1型导弹的长度为23.5米,直径1.3米。据悉,“大浦洞”2型导弹的改进型最大射程能达到1.2万公里,可以被视为洲际弹道导弹,足够打到美国本土。

  ■反应

  美国:可能诉求安理会

  美国国务卿赖斯6月19日表示,如果朝鲜真的试射远程导弹,那将面临相应后果:“如果朝鲜决定发射导弹,那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件,一种挑衅行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19日说,他已经与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举行过“初步磋商”,探讨一旦朝鲜试射导弹,安理会可能采取的行动。

  美国驻日本大使希弗19日也透露,美国政府已将经济制裁提上议事日程。

  日本:威胁实施多重制裁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9日在东京表示,日本要求朝鲜停止试射导弹。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的措辞更为强烈。麻生18日说,如果朝鲜试射飞越日本的导弹,日本有可能采取金融制裁、限制朝鲜船只入港等制裁措施。

  中国:表示事前并不知情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多做有利于朝鲜半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姜瑜说:“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朝鲜可能试射导弹的报道,我们不了解有关的具体情况。”

  ■相关

  美军的大规模关岛军演提前 美日导弹防御合作可能提前

  只为应对“导弹危机”?

  美军太平洋总部原定于19日在关岛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提前1天拉开了帷幕。

  美军519特遣部队第36联队指挥官、海军上校迈克·博拉介绍说,代号为“英勇盾牌-06”的军事演习于18日上午在关岛不同区域先后展开,并在当天下午2时许进入了战术演练阶段。应邀前来观摩演习的7个国家的军事观摩团未被邀请到现场观看这一阶段的军事演习。

  关于演习为何提前开始,博拉解释说,美军在日常训练和军事演习中对部队的要求区别不大,因此训练和演习没有明确的界限,只要参演部队到位,随时都可以进入演习状态。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试射导弹的举动可能是针对美军的此次军演。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美国和日本正在讨论提前进行导弹防御合作的方案。报道称,两国之所以提前导弹防御合作,是因为朝鲜有发射“大浦洞”2型导弹的动向。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