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期待下一个“拥抱熊猫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57 今晚报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辞职了,他在全球知名投资银行美国高盛公司找到新位置。

  在白宫和华尔街之间的走廊里,总能见到美国高级官员穿梭往来。佐利克的辞职,并没有复杂的背景:出任财长无望,这位三朝元老又不愿久居赖斯之下,所以选择回归商界。

  但为什么,他的离去会如此引人关注呢?以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他宣布辞职的第二天,就发表谈话说:“佐利克先生担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期间,重视并积极致力于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为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可见,作为布什政府“对华政策的设计师”, 佐利克给中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今年年初,在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佐利克抱起了一只名叫“丽丽”的大熊猫,“洋叔叔”笑了,“丽丽”也显得非常惬意,这生动的一幕被中外记者拍下来,传到世界各地。当时,出于对中美关系敏感性的考虑,助手曾劝他不要做拥抱这一“过分亲密”的举动,佐利克不同意,“我这个年龄是最听老婆话的,她要我带回一张和熊猫的合影”。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不无幽默地解读说:“有人非常惧怕大熊猫这种可爱的动物,佐利克先生没有这种担忧。”

  回国后,佐利克又多一雅号:拥抱熊猫者。

  不过,作为中美战略对话的美方代表,佐利克最为人称道的贡献,是提出中美是“利益攸关者”(stakeholder)这一概念。

  去年9月,佐利克在纽约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何处去:从成员到责任》的演说,其中最具新意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应该促使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

  此前,布什在各种场合都强调中美关系非常复杂,而“利益攸关者”概念的提出,表明中美在很多国际事务上有共同利益。今年4月,胡锦涛访美时,布什本人在欢迎辞中也提到中美是“利益攸关者”,这表明佐利克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已获得布什首肯,成为美国政府处理中美关系新的重要理念。

  在这一理念背后,则既体现出佐利克对中国的战略远见,也体现出对华理性声音在美国决策层占据上风局面的逐渐形成。由此,佐利克的背影深印在中美关系的史页中。

  52岁的佐利克毕业于哈佛大学,1985年以里根政府财政部法律顾问身份登上政治舞台。他是老布什政府最重要的私人顾问之一,在贸易领域颇有建树,也是两德统一的重要推动者。小布什时代,作为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直接向总统负责,“贸易沙皇”绝非浪得虚名;在任期内,他主持完成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

  先别忙着鼓掌。

  我们还不能忽略佐利克的另一张面孔。据美国媒体报道,他也是布什政府中第一个提出“邪恶轴心”概念的高官,是“从鹰派俱乐部走出来的人”。

  温和的鸽派,还是强硬的鹰派,无论哪顶帽子,都不适合他。在美国政治当下复杂的变局中,在新保守主义日益占据上风的时候,现实主义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作为现实主义者,佐利克相信,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美国利益,也有助于解决其他问题,包括中美经贸问题和美国所关心的国际问题。

  政界沉浮,毁誉皆有,抽身而去,谁来接班?对于这记者最关心的问题,赖斯莞尔一笑,回答得十分巧妙:“不管是谁,我们需要继任者也有勇气,卷起袖子,抱抱大熊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